2020年12月23日
第A03版:综合新闻

细察民声 倾听民意

------凤阳县公安局民意110工作纪实 王孟龙

曾经一段时间,部分群众对凤阳县车管业务意见较多,意见主要集中在业务办理流程繁琐、窗口人员业务不熟、语气态度生硬等方面。在凤阳县公安局民意110办公室和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2019年11月4日,交管大队车管所正式开通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工作模式,旨在改变以往窗口内部各岗位之间多口交接的繁琐程序,群众不用往返多个窗口重复排队,方便群众办事。

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决定了公安队伍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任务。在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同志主抓下,2019年9月1日,凤阳县公安局正式组建成立民意110办公室。这是凤阳公安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新需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倾听民意、服务人民”是民意110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5月,在凤阳县临淮关镇某小区发生一起车内物品被盗案件。由于案发深夜,又无目击证人,除了监控拍下来的两个残影外再无其他线索,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案件未破,受害人周某担心警方会对此案会不理不睬,便将此信息反映给“民意110”。民意110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向周某解释公安机关办案流程,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边同具体办案单位对接,要求加大核查力度,有案必查。为侦破此案,在两个月时间里,临淮派出所先后调取25段监控,走访摸排100余人。在某店铺走访时,办案民警发现有两年轻人到一手机店用2000多元赎回典当手机。民警顺此线索深挖细查,最终成功破获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赃款近3000元。

除了承担打击违法犯罪职能,公安机关同时还承担着大量的窗口服务职能。针对投诉窗口服务态度差、工作效率不高等情况,凤阳县公安局局民意110结合《凤阳县公安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年”工作方案》要求,对各窗口单位和窗口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不定期培训。针对每一笔群众反映的窗口工单,都要做到基本事实查清,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内务管理指导,要求所有业务大厅做到窗明几净,整洁有序,民警、辅警着装规范。严格检查各所队“三示一联系”民意110工作法落实情况,即“每天早会进行工作规范提示,每周所例会进行总结分析提示,日常典型案(事)例随时提示,及时与当事人回访联系沟通”。

种种措施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公安民警、辅警执法行为,密切了警民联系,和谐了警群关系。截至目前,凤阳县公安局民意110接处警满意率由最初的99.09%提高至现在的99.63%,窗口服务满意率由最初的99.52%提高至现在的99.84%。

下一步,凤阳公安将持续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耐心倾听民意,促进公安工作,力争得到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更大理解和支持。

2020-12-23 ------凤阳县公安局民意110工作纪实 王孟龙 4 4 凤阳新闻 content_26955.html 1 3 细察民声 倾听民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