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第A02版:重点新闻

小岗村旅游:讲改革故事 做发展文章

本报讯 近年来,我县小岗村以创建5A旅游景区为抓手,充分发挥其改革创新和中国名村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改扩建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旅游景点,全面优化提升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以乡村、田园等自然生态资源为基础,融合改革、农耕、民俗等多元文化,开发研学拓展游,努力将小岗村建成红色旅游发展典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小岗村游客接待量达115万人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600元。

利用小岗品牌 讲好改革故事

小岗村是个神奇的地方,先后诞生、孕育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小岗村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辖19个自然庄、23个村民组,总人口4209人。

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先后还荣获全国十大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安徽省十大研学旅游基地等多项殊荣。

小岗村依托品牌资源优势,成立旅游投资管理公司,向国内游客讲好小岗村改革发展故事。

大包干纪念馆通过图片、文字资料和历史复原场景,详细介绍小岗村“大包干”的历史进程和“大包干”以来小岗村、凤阳县、滁州市及中国的巨大变化。

当年农家,通过当年“大包干”签字室,重温小岗村十八位农民签订生死契约的情景,并通过茅屋和瓦房的对比,向游客讲述“大包干”前后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通过沈浩事迹相关文字、图片和沈浩同志遗留下来的实物资料,使游客真切感受沈浩同志为小岗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

小岗村党性教育馆主要展现各级党组织引领小岗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实事求是的精神、敢于担当的作风、一心为民的情怀。

据介绍,目前,小岗村景区已成为我省7条重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围绕产业融合 做好发展文章

近年来,小岗村通过旅游+工程,已初步形成旅游+农业、红色旅游+教育、旅游+电商、旅游+文化等4大产业格局。小岗村分别与落户该村的盼盼集团、蒸谷米、安徽省农垦、北大荒等企业合作,整合小岗有机农业产业园、小岗七星农场、稻虾连作、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等,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着力构建以大包干纪念馆、沈浩纪念馆和“当年农家”为重点的融红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农家乐游为一体的小岗乡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成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小岗村以农村改革进程为主线,以田园观光、农事体验、乡村民俗、忆苦思甜、应急救援、户外拓展等活动为辅助,推出“探寻红色小岗、致敬改革先锋”等系列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推动“大包干精神”与“沈浩精神”的传承与发扬。研学基地已于2019年9月正式接待研学旅行团队,获得非常高的社会认可度。其中“追寻三任总书记视察小岗足迹”“《今天我是小岗人》主题研学教育课程”“聆听大包干带头人讲述过去的故事”“应急救援学习演练”等课程受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与称赞。

小岗村还利用特色文化和特色农业等资源,组织一系列节庆活动,凸显文化内涵,强化旅游主题,打造精品活动。2019年策划举办了小岗村“岗上花开”万人赏花游系列活动、小岗村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节、小岗村首届樱桃采摘节、小岗喊您过端午、小岗村葡萄文化旅游节及戏曲盛典演唱会、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等。今年小岗村紧紧围绕节庆活动与扶贫助农两大主题,组织举办2020小岗村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北极光灯光秀系列、小岗村中国农民丰收节、2020小岗村“十一”邀您赶大集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小岗村旅游,也带动了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饭店,售卖农副土特产品增收。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目前,小岗村已成立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安徽省级农创小镇等。

小岗村旅游投资管理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杨永强介绍,为快速推进小岗村旅游产业发展,小岗村先后编制了《小岗村旅游总体规划》、《小岗村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小岗村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规划》及《小岗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和凤阳县规委会批准;规划了综合服务区、改革创新体验区、乡愁田园休闲区和农旅融合创意区四大功能区,着力打造“红色小岗•幸福小镇”旅游品牌,深度开发“研学旅游、民俗体验、田园观光、亲子游乐”五类产品。

目前小岗村旅游项目已完成友谊大道工坊街一期、游客中心停车场升级改造、大包干纪念馆门前绿化及牌楼亮化、沈浩馆亮化绿化及党建宣誓牌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广场门前绿化、旅游厕所提升改造、小岗村停车场绿雕建设、当年农家农趣体验园绿化及配套设施施工等项目,下一步将拟建特色民宿、大包干纪念雕塑《十八颗红手印》、“当年小岗”等项目。

这些项目的实施较好改善了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了小岗村的整体形象。村民们从旅游发展中也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或到旅游公司上班挣钱,或为游客提供餐饮等服务增收。村民严德双夫妇通过开办农家饭店,年收入约二十多万元。(李晓村)

2020-12-23 4 4 凤阳新闻 content_26948.html 1 3 小岗村旅游:讲改革故事 做发展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