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1日
第A03西涧论苑版:

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瞿红霞

2023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活化”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过程。当前,农村建设用地中70%是宅基地,承载带动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责任。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不仅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也可为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稳慎推进。

一、始终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切改革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一方面,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农民是乡村发展的受益者和建设者,在宅基地改革实践中要充分考虑农民的主体地位,必须农民愿意、农民决定、农民获益、农民满意,要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各项改革政策的依据。尤其要在改革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要及时召开座谈会、协商会,详细告知改革方案、倾听农民心声、了解农民诉求,充分保障农民对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全社会关心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最大的创造力在基层,在群众。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改革成果都是由基层群众创造出来的。农民是农村发展的主体,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要通过宣传、发挥党员带动作用等方式,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汲取他们的智慧,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二、始终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农村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状况、社会风俗习惯和群众需求等方面差异很大。同时,农村宅基地改革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通过长期探索才能建立新的制度框架。所以,农村宅基地改革不能一个模式齐步走,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一方面,要分阶段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各地要在摸清本地区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参照国家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安排,在村庄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农村宅基地改革的分阶段改革方案,并不断完善宅基地申请审批、货币补偿、有偿调剂、有偿退出及监督管理等制度。另一方面,要分区域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当前,在我国绝大多数农村,宅基地不仅是实现农民住房权益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社会保障性质。并且,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宅基地的社会保障功能仍然是主要的。所以,这些地区要在坚持原有的宅基地和住宅依然是农户社会保障和心理安全保障港湾的定位下,探索对农民合法宅基地复合利用的制度安排。而在农民普遍非农化的经济发达地区,农民生活不再依赖土地,宅基地的社会保障作用逐渐淡化,财产属性更加突出。这些地区可在遵循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通过灵活的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

三、严守农村宅基地改革底线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要守住底线。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一方面,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的底线。农村宅基地是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不管怎么改革,其权属性质不能变。另一方面,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的底线。“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任何时候,做到“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另外,要坚决守住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无论宅基地制度怎么改,都要把维护农民权益作为一条不容触碰的底线。不能以任何名义强制推行“合村并居”和强迫农民“上楼”,要确保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还要特别防止借改革之名,打农民宅基地的主意,与农民争利。严格禁止工商资本、城镇居民等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当然,一切改革,都有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全过程,才能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从而不断释放乡村发展动力和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本文系2023年安徽省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QSKY2023011)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滁州市委党校)

2024-03-2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110303.html 1 3 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