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1日
第A03西涧论苑版:

弘扬优良传统 坚持“四下基层”

陈怀远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提出并身体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四下基层”一直深受基层群众的拥护和欢迎。所以,必须把它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和有效载体加以继承和发扬。

一、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四下基层”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行动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作为党校教研人员,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强自觉做好党校教学、科研、咨政工作。要深刻学习领会“四下基层”蕴含的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重视对党校教育教学规律研究,注重对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强化对党的理论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传承弘扬,切实把“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党校工作之中

坚持守正创新,是优良传统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遵循的准则。党校教研人员要在强化自身思想理论武装的前提下,把“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咨政工作的全过程。要传承弘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更要细思深悟,做好深化、内化、转化文章,特别是要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理论传播阐释力。紧扣“在哪讲、对谁讲、讲什么、怎么讲、讲多久”等关键环节,突出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乡土话语,用心、用情、用力传播党的声音,滋润群众心田,夯实基层理论宣讲根基,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菜单式”宣讲服务,提升宣讲效能。

三、扎实转化落地,切实把“四下基层”成果深化运用到教研咨工作成效上

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根本目的是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并以实际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学习的成果。党校教研人员要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实际成效,在下基层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教研人员要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通过下基层了解掌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案例,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通过下基层了解掌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水平;通过下基层真切了解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精神文化需求,写出具有针对性的咨政报告,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总之,学思想、见行动。只有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身上才能充满力量。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新时代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去现场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治理,从而为推动滁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滁州市委党校)

2024-03-2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110299.html 1 3 弘扬优良传统 坚持“四下基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