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4日
第A11版:琅琊新闻

琅琊经开区推进非织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琅琊经开区采取“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支招数、沉下去搞调研、提上来优环境”等一系列措施,推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吸引上下游企业,天航母婴产业园项目等10余个项目先后加入开发区,先后获批中国非织造新材料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基地、滁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称号。

“走出去”学经验,高起点定位目标方向。该区坚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主动走出去,组织非织造材料产业金春股份、中采实业等企业,赴上海等地区参加产业展会。在此基础上,该区着眼产业布局调整,明确了向“可降解、纯天然”方向发展的目标,朝着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非织造材料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通过加快行业生产设备的研制,扭转高端设备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通过加强工艺技术的研究,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动整个行业技术进步;通过参加或主导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推动产业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产品更加适应国际化竞争的要求。

“请进来”支招数,高质量谋划思路举措。该区坚持高质量谋划产业发展,广泛邀请专家学者来园区参观调研,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授课辅导的方式,围绕园区非织造材料产业发展进行多角度、多维度地交流探讨,为产业发展“支招献策”,不断提升企业家对产业发展的认识水平,理清发展思路。该区聚焦高端定位,精准分类施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骨干企业通过扩产扩能、增资扩股、上市融资等多渠道上台阶发展,鼓励企业主动转型,向湿巾、尿不湿、一次性卫生用品等市场前景比较好的领域发展;支持中小企业通过落实扶持政策,专精特新差异化发展,紧盯新的增长点,转向东欧、南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

“沉下去”搞调研,高标准解决问题难题。为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区聚焦产业发展“最突出、最紧迫、最重大”的问题,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带题深入企业,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市场空间压缩、产能供大于求,中小企业发展受限、过度依赖品牌和生产线,龙头企业转型缓慢、聚焦市场需求不够,人才引进力度不大、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调研中,党员干部与企业、职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摸清了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和职工的所期所盼,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总结形成了非织造材料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力求高标准破解难题问题。

“提上来”优环境,高效率抓好服务保障。该区深入贯彻省、市、区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精神要求,从严践行“九问九争”行动,决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高效的速度”把助企服务水平提上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效率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非织造材料产业帮扶上,坚持主动登门,让企业少跑冤枉路,集中精力抓生产,助企服务更加贴心;坚持分类施策,入园项目帮代办,在建项目帮建设,投产项目帮运营,精准解决产业链企业的不同难题;坚持全程代办,指定专员从项目的签约、注册、建设、运营等过程,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党六锁 周玲玲)

2023-03-1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7992.html 1 3 琅琊经开区推进非织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