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4日
第A10版:凤阳新闻

春季田管忙 丰收有保障

本报讯 近日,在凤阳县黄湾乡牛王村新集组小麦种植区,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麦苗长势正旺,一台自走式植保打药机正行走在田间,随着机器的轰鸣,长长的喷杆将药剂均匀地洒向麦田。“目前小麦长势很好,趁着天气好,抓紧时间对小麦进行除草、施肥,加强管护。2022年,我种植粮食实现了15.5万元的收入。现在多花些精力,夏粮增产丰收更有保障。”种粮大户李诗明说。

李诗明是江苏人,他在牛王村承包约500亩土地。2023年为了增加小麦田间管理科技含量,他在农技员的建议下使用了自走式打药机、无人机来作业。自走式植保打药机作业效率高,雾化效果好,省力省人工,一次喷过去喷幅是18米,这一台机器一天能作业5500亩左右,作业质量有保障。

2023年,黄湾乡小麦种植面积约3.7万亩,苗情整体较好,苗齐、苗匀、苗壮,实现了壮苗越冬,其中一、二类苗占比到85%以上,比上年增加15个百分点。“这几天,我们对小麦进行苗情监测,发现杂草进入快速生长期,必须进行有效防治。目前,全乡组织十余台植保机械,重点进行化学除草作业。”该乡农技站站长赵之矿说。

“我承包了80个瓜棚,占地90亩左右,现在栽种的品种主要是‘美都’系列。亩产量可达7000至9000斤。2022年,刨去成本每亩利润约5000元,效益很是可观!”种植户左端瑞说。

在该乡大新村大棚种植区,种植户左端瑞和工人们在农技员的指导下,正忙着移栽西瓜苗。立春后,为了保证首批西瓜稳产丰产,农技员针对西瓜栽种遇见的问题,除组织农户集中培训外,还专门深入田间地头,当面向农户传授瓜田管护要领。“抢时间栽种西瓜,一方面是争取抢得早熟西瓜市场;另一方面是在西瓜市场低迷阶段,提前结束西瓜采摘,种植反季节蔬菜,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赚取更多利润。”农技员叶传慧说道。

进入作物春管期后,该乡组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分村分片调查作物生长情况及存在问题,研判生产形势。着重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调查,制定技术指导方案,实现与农业示范户、种粮大户有效对接。近年来,黄湾乡充分发挥沿淮多临水、多沙质土地的优势,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发展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结合的路子,通过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抓好豆类、蔬菜瓜果、花生种植及稻虾连作等特色农业,带动群众增产丰收。2022年全乡财政收入达7407.94万元,发放涉农资金23245.9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

(葛晓军)

2023-03-1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7985.html 1 3 春季田管忙 丰收有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