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4日
第A10版:凤阳新闻

释放民生温度 绘就幸福底色

本报讯 近年来,凤阳县加快打造高效优质贴心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服务,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对困难群众“应救尽救”“应保尽保”,释放出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绘就困难群众的幸福底色。

凤阳县辖17个乡镇239个村(社区),截至目前保障城乡低保户20215人、特困供养人员4446人,认定低保边缘户、支出型困难人口等低收入对象1603人,持证残疾人25927人,社会救助对象占比大,社会救助任务繁重。2022年以来,凤阳县民政局积极探索“社工+社会救助”模式,指导社工服务机构介入社会救助工作,为救助对象提供爱心帮扶、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方面专业服务,拓展了社会救助服务的内涵,推进社会救助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综合型救助服务发展。

家住太平社区的索大爷是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肢体残疾,出行不便。临淮关镇社工站在上门走访困难群众时,看到索大爷的情况,利用专业服务理念,整合社区资源为索大爷提供帮助和支持,为他提供爱心捐赠、上门慰问等服务,让其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因太平社区是临淮关镇最早的一个社区,也是困难群众较多的社区。为积极解决基层社会救助服务力量单一、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乡镇社工站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支撑带动志愿服务,由社工组成各类服务队伍,深入群众家中入户探访。根据每户不同的困难情况,链接爱心企业提供爱心捐赠、上门慰问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社工站还对高龄独居老人、残障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等群体重点关注,建立台账,为他们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专业社工服务。积极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帮扶长效机制,采取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五帮扶”措施,让困难群众有了更扎实的兜底依托。

同时,凤阳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拓宽探视巡访范围,加强对管辖范围内的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巡访探视,做到关爱守护无死角、无遗漏。2018年以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累计服务112992人次,投入服务经费699.8万元。

“我们加强与教育、医保等部门的沟通,落实主动发现机制,每年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数据信息主动交给教育局,通过数据比对及时对困难学生提供教育救助。”凤阳县民政局分管同志说。近年来,凤阳县民政局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完善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加大走访排查工作力度和做好救助热线办理服务等方面,拓展主动发现渠道,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凤阳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政局将继续从实际情况出发,运用专业工作理论和方法;以学习的姿态,不断汲取好的、有借鉴意义的做法和模式,完善自身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救助对象,做好社会救助民生兜底工作。”

(高 峰)

2023-03-1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7982.html 1 3 释放民生温度 绘就幸福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