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8版:金融风采

市外管局坚持“四真”导向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王瑛琦

2022年以来,市外管局立足服务涉外实体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大外汇政策供给,做实活血引资、便利结算、培育市场和防范风险四大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外汇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外汇市场逐步发展完善,外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末,全市涉外收支结算量近6万笔、81.94亿美元,按预期实现了80亿美元的涉外收支总规模。

抢抓政策机遇 推动涉外企业真扎根

挖掘、培育头部企业是增强涉外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市外管局立足资金引领举措,抓住全国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政策实施先机,主动向总分局报备了符合政策实施条件的6家企业,成功实现瓦卢瑞克天大(安徽)和安徽金禾实业2家集团公司境内资金唯一主账户落地滁州,确保集团资金统一在滁统筹使用结算。2022年两家集团在滁共开展了2.29亿美元的境外资金归集使用。

提升服务能级 实现外汇结算真简化

市外管局从争取试点入手,提高企业资金结算使用效率。加大全市金融机构企业收付汇、结售汇、个人外汇结算效率,妥善处理对美、对俄、对乌等国贸易投资结算难题,确保相关企业资金准时入账;推动惠科光电、立讯精密、康佳电子等16家市重点外贸企业获批外汇管理总局“贸易优质企业”认证,实现企业境内免单证审核资金结算;建立跨境支付税务备案网上核验,彻底解决企业多部门间多次备案的老难题;取消跨境投融资资金使用逐笔审核,按照10%比例使用后抽查,极大便利外商及外债类企业资金结算。2022年,全市外贸企业便利化结算已超20亿美元、外商企业便利化结算已达汇入资金的89%,减免各类外汇结算账户427个。

拓宽融资渠道 确保融资难题真解决

聚焦企业融资难题,推行基于企业净资产的跨境融资模式,企业根据汇率波动及使用,自主选择资金结汇时点,迄今约有28家企业采用此方式顺利实现跨境融资,融资金额约4.76亿美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境。成功为辖内1家高新技术企业办理2500万元人民币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境外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助力了创新型企业发展。通过全国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市外管局为8家企业担保认证了19笔、8700.5万美元境外应收账款融资,全市双向市场融资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辖内企业融资方式进一步丰富。

强化汇率避险 防范跨境资金风险真到位

市外管局与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滁州联动创新区天长片区)管委会、中国银行天长支行签订了《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合作协议》,成立中小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专项资金,支持自贸联动区企业开展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出台《滁州市全面深化汇率避险服务行动方案》,明确全市各银行机构服务企业汇率避险任务指标,为企业减少汇率波动引起的汇兑损失。截至2022年末,已为105家企业规避汇率损失超8亿美元。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61.html 1 3 市外管局坚持“四真”导向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