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美德银行涵养文明乡风

熊 轲

自推行安徽省首家村级“美德银行”以来,凤阳县小岗村村民积极存储善行、保值美德、提取幸福,“美德存折”本本有温度,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移风易俗、见义勇为、表扬表彰、垃圾分类“六张存单”张张有力度,小积分积出了乡村新风尚。截至2022年12月,全村共计存入58280个积分,支取44600个积分。“美德银行”已深入到村民心中,成为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美德的乡村“文明站”,引导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向美发展,并且产生了广泛的辐射示范效应。

鼓励好人好事,存出淳朴民风。借助“美德银行”平台,鼓励村民做好人行好事,自觉调处家庭邻里关系,每年开展“小岗好人”“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文明新风户”等评选活动,两年多来,全村共评选表彰86人次。如今,家里面相亲相爱、邻里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矛盾纠纷连年下降,矛盾隐患逐渐消除,社会秩序更加和谐文明。

鼓励公益活动,存出爱心暖风。在“美德银行”的鼓励下,全村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先后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包干”带头人宣讲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和小岗“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总数达515人,累计开展“小岗精神”宣讲、环境卫生文明创建、义务植树、孝老敬老、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130多场次,总时长达4.5万多小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鼓励移风易俗,存出文明村风。移风易俗是“美德银行”的重要积分项目。通过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杜绝大操大办”,做好宣传监督劝解服务工作,有效遏制了“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大操大办的情况明显减少,人情支出大幅降低,平均每个家庭人情支出由每年12000元降低到5000元,累计为村民减少人情支出700多万元。

鼓励见义勇为,存出社会正风。通过“美德银行”积分奖励,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等突发事件,激励全体村民主动参与“平安乡村”“平安小岗”建设,大力厚植向善民风,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让正面典型和社会正能量在全村得到大力推崇,推动形成愈发浓厚的良好社会风气。

鼓励表扬表彰,存出争先之风。小岗村始终注重对先进典型的表扬表彰和宣传推介,不仅针对本村村民开展各类评选表彰,还向在各领域取得一定成绩、作出一定贡献的入乡下乡人才颁授“小岗荣誉村民”。“美德银行”专门开辟“表扬表彰”奖励积分项目,积极发挥受表扬表彰人物的引领作用,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通过以点带面、以身作则、以德为邻,全村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氛围日益浓厚。

鼓励垃圾分类,存出生态清风。探索创新“美德银行”垃圾分类奖励积分项目,为每户配置好“两桶”,引导村民做好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投放,环卫保洁员每天上门回收并进行打分。此外,每年开展“卫生示范户”评选和“美丽庭院”创建,对垃圾分类优秀户“贴红旗、给面子”,对不合格户“亮黑旗、晒面子”,进一步激发村民建设生态绿色家园的热情。得益于此,村民乱丢乱扔垃圾的习惯改变了,收捡规整杂物的习惯正在养成,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40.html 1 3 美德银行涵养文明乡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