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提升医保服务 增进百姓福祉

本报讯 凤阳医保局持续加强医保行风建设,扎实落实医保“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不断简化群众医疗保障办事流程,提高窗口便民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医保各项惠民工作,有效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抓学习,思想认识再提升。坚持学习省市县关于行风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政策吃透、学懂弄通,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凤阳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试行)》等法规、政策,通过“例会集体学”“医保大讲堂”“业务大练兵”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学习范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稳人民立场,全面提升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

强保障,提质增效树形象。遵循“六统一”和“四最”原则,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工作制、延时服务等相关工作制度,切实提高经办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要求工作人员“不拖沓”“速办结”“零耽误”,在承诺办理时限内完成审核报销,给参保人员提供贴心满意的医保服务。同时安排业务受理负责人医保窗口坐班,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和服务宣传工作,指引办事群众。

优环境,营造氛围暖人心。在服务窗口专门设置了等候区、咨询台、电子指示牌,配备了办事指南说明、老花镜、饮水机等办事服务用品,为群众提供了温馨和便利的环境。认真落实窗口服务规范、遵守工作纪律、倡导文明用语、避免服务禁语,展示医保窗口良好形象,着力解决“冷硬横推”等影响作风形象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改方式,延伸网络优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办模式,参保人员通过国家医保APP、皖事通等平台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事项,鼓励和引导群众开展网上办事,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到“不见面、马上办”的优质服务,同时用医保电子凭证取代传统纸质证书,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医保服务。进一步优化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扫码就付”“指尖办理”等创新应用与医保经办服务深入融合,逐步实现医保信息化场景在全县“两定”机构全覆盖。

(庄 利)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37.html 1 3 提升医保服务 增进百姓福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