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4版:要闻·专题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让公共资源交易始终在阳光下进行

李小宇

公开招投标领域政策制度

从“简化操作、精简手续”的日常管理,到“网上答辩室”“远程异地评标”等创新之举,滁州市公管局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面“大招、新招”频出。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进场成交项目6984项,交易总金额1138.76亿元,节约金额81.64亿元,增值金额34.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项目数基本持平,交易总金额提高26.52%。其中建设工程类项目招标2084个,总成交金额767.08亿元。其中市内企业中标金额占比87.01%,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该局善抓服务和管理、巧抓改革和创新不无关系。2022年市公管局围绕政府资金高效利用、交易环境公平公正、交易环节高效便捷、地方建筑业发展壮大、各项考核争先进位的五大目标,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为促进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座谈会

开展标后履约检查

参加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交流研讨会

在“优”上谋突破 让交易在服务中升华

对于一个交易服务平台来说,营商环境的优化,最直接的体现是服务的优化。市公管局着力打造流程简、效率高、服务优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为广大交易主体提供更优服务。

因此,该局在“皖事通”平台开通公共资源交易专栏,搭建“网上答辩室”,开通评标专家云签章,推动我市交易系统与“标证通”互联互通,为投标企业“免介质”登录交易系统、参与招投标提供便利。全市项目交易信息在交易中心网站上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和“链式”展示,让交易进展一目了然。制定远程异地评标操作管理规定,布置远程评标点位184个,其中省内远程异地评标点位124个,长三角区域远程异地评标点位60个,可支持多个项目同时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与河南新郑市、周口市、浙江温州市签署远程合作框架协议,在市内、省内、省外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全市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064场次,特别是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我市项目的正常开展。

不仅如此,该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滁州市关于试行对中小微企业免除投标保证金的通知》等,鼓励招标人免除中小微企业投标保证金,免收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和政府采购服务类项目履约保证金,实行预付款制度。

将市场主体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该局在门户网站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建立问题线索核查办理机制,形成“受理—呈报—反馈”的规范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原则上自收到办件之日起10日内办结反馈。组织召开代理机构、投标企业、评标专家座谈会,开展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组织问需座谈会12场次,收到企业有效建议28条。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招投标指标2019、2020、2021年三年蝉联全省第 1。2022年在全省营商环境季度评议中招投标指标仍名列全省前列。

在“实”上抓主业 让交易在改革中推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公管局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切实维护公共资源交易秩序,让市场有活力,让企业能安心。

该局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实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指尖快办、一网通办”,招投标全程电子化率达100%,年可为企节约成本约5亿元;创新电子暗标横向评审系统,改变传统的以投标人为单元模式,实现自动隐藏投标人标记信息,以评分点为单元,随机排序后弹出所有投标人的相关投标内容,实现评标专家“盲评”,约束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有效提升评标质量。该项举措已入选全省招标投标改革创新工作典型案例。

同时,建立电子保函金融服务平台,支持电子保函代替投标保证金,现已开具电子保函9.38万笔、释放保证金185亿元。上线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推行项目档案单套制管理,实行项目档案电子化。2022年,全市共接收电子档案4812个。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获选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并作为全省经验成果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坚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服务政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标前建立绿色通道,公共资源交易前置服务关口,推行容缺受理,重点项目明确一名业务骨干、一条龙跟踪服务,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流程指导等服务,每个项目办理时间平均节省 10 天以上。标后聚焦履约,健全招标投标和履约现场“两场联动”机制,将中标金额在2000万以上建设工程项目纳入“滁州市标后监管平台”监管,加强对重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2022年检查建设工地65个,印发《检查通报》4期,对13家企业在履约过程中的不良行为进行认定,并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进行应用。

其中,该局保障了光伏新能源、省十五运等一大批全市重点项目招标。招标投标和履约现场“两场联动”机制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典型案例。

在“严”上做文章 让交易在无形中规范

强化全过程监管是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市公管局始终坚持把监管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延伸和深化,推动交易在无形中规范。

出台招投标规范性文件,一律公开征求投标企业意见,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全市统一制度规则,常态化开展清理和后评估,保留的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全部向社会公布。建立招标计划提前30日发布机制,加大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力度。开展交易项目受理比对和“双随机一公开”在线抽查,规范招标项目的业绩奖项设置,禁止在招标文件中对民营中小企业设立附加条件和排他性条款。

此外,该局全面落实招投标领域政策制度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统一招标文件示范文本,促进招标文件编制规范化。出台施工评标办法导则,规范评标基准价取值范围,确保投标价在合理区间波动。落实异常低价评审,对投标人异常低价标红预警,提醒评标专家履行询标程序。对评审因素和得分间距进行设置,综合评价技术、质量、服务、价格、信用等多种因素,实现由“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2022年滁州市亿元以上建设工程成交项目86个,中标下浮率保持10%左右,在节约资金的基础上,避免恶性低价竞争。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要保证公正公平,不仅需要全社会监督,也需要借助其他手段来催化。信用监管,就是其中一种。该局完善信用承诺、信用惩戒、信用修复一体化监管机制,培育健康的招投标领域信用环境。出台信用分运用及联合体投标指导意见,按项目规模设置信用分值,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联合投标,激发企业内驱力。同时,加强与公安、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加大对不良行为处罚力度,规范信用修复。2022年全市累计对135家企业进行不良行为处理,给予23家企业信用修复。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件,对8家企业和9名个人进行政处罚处理,累计罚没款435.8万元。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20.html 1 3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让公共资源交易始终在阳光下进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