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3版:专版

琅琊山提升“软实力”助力5A景区创建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琅琊山是文化名山,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琅琊山也是生态净土,自然景观别致优美。我们一家慕名而来,恰逢遇上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正月初九琅琊山庙会,正好亲身体验一次滁人的山水之乐。”昨天上午,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的刘先生带着家人,满心期待地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一路游山玩水、体验民俗、登高祈福。

“醉翁之意,山水琅琊。”琅琊山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遗迹,使其享有名人、名亭、名文、名碑、名泉、名洞、名林、名园“八名胜境”之美誉。山中层峦起伏,沟谷深邃,泉水叮咚,湖泊星罗,庙宇、亭台、古道、关隘,四时之景不同,乐亦无穷。坐拥好山好水好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琅琊山,近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特别是2021年以来,我市突出人性化、规范化、特色化,不断对景区进行拾遗补缺、拔高提升。服务质量是衡量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市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一系列服务设施再提升工作。如设立“书法临摹展示区”,让游客体验琅琊山书法碑帖文化;在景区外露设备上彩绘,展现历史文化和山水景观特色;在游步道增设座椅,将游览区各休息设施之间的平均路程缩短到10分钟以内。

去年以来,我市努力打造琅琊山1236服务质量文化。1个目标,“从满意到感动”;2个百分之百,“投诉100%受理、100%解决”;3个十分钟服务承诺,“游客投诉受理、应急处置响应、垃圾落地均不过十分钟”;6个员工形象,每位员工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是服务员、安全员、保洁员、营销员、劝导员、检查员。

值得一提的是,自争创5A景区以来,琅琊山精心提炼特色旅游文化,其文创产品已形成“自然景观”“建筑风光”“人文故事”和“工艺伴手礼”等四大系列,近70种产品,如文创雪糕、数字文创纪念票、文创口罩、文创商务伴手礼,均赢得消费者较高口碑,陆续成为网红产品。2022年8月份,琅琊山与“省十五运”元素完美结合,促进“旅游+体育”跨界融合。

为进一步挖掘和展现琅琊山特色文化,景区成功组织“醉翁亭记”景区课堂、“琅琊山之四时美景”摄影大赛、醉翁风韵演艺、我是“欧小修”打卡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去年以来,完成南天门琅琊阁布展,集中展现东晋、唐宋、明朝等不同历史时期,与琅琊山紧密关联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功举办醉美滁州情“行进式”琅琊山实景演艺、南天门景点“沉浸式”夜游、琅琊之巅“观日出”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擦亮琅琊山特色旅游品牌。

记者了解到,琅琊山还坚持以服务游客为中心,与时俱进加大线上营销等方式,不断增加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景区官网增设“吃住游玩”和“游记攻略”子栏目,介绍周边美食餐厅、住宿酒店、旅游景点、游乐项目,分享旅游大咖的琅琊山游记;陆续开展直播云旅游、达人探店、“我是旅游人”短视频等活动,以线上营销发力,推动线下旅游消费。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09.html 1 3 琅琊山提升“软实力”助力5A景区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