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3版:专版

民俗庙会闹新春

全媒体记者郑成雪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阔别三年的琅琊山庙会再度回归,盛装启幕。八方游客携亲伴友纷至沓来,从山下到山上,人头攒动,欢歌如潮,烧香祈福、登山健走、赏民俗、品年味、享文化,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热闹,一派红火景象。

在醉翁亭景点外的醒园广场,舞龙、舞狮、旱船、歌舞表演等别具特色的民俗表演轮番登场,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两只昂首阔步的雄狮或上腾,或回旋,或飞跃,引得观众纷纷喝彩。随后,7名身穿汉服的表演者长袖翩跹带来舞蹈《山水醉琅琊》,她们舞姿优美,舞步轻盈,“仙气”十足,立即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观看,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我们以琅琊山庙会为契机,进行传统汉服歌舞表演,不仅展示了汉服之美,还弘扬了传统文化。”表演者许薇告诉记者,庙会当天她们还带来了团扇舞、伞舞、水袖舞等表演,让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滁州丰富的人文艺术。

庙会当然还少不了充满烟火气的美食市集。在这里,油炸臭豆腐、冰糖葫芦、糖画等各种特色小吃可“一站式”打卡,市民游客在舌尖上感受浓浓“年味”。满面笑容的小吃摊主们一边做着美食,一边吆喝揽客,小吃摊前已经排起了长龙。“熟悉的琅琊山庙会终于回来了!”今年77岁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大年初九逛庙会是他和家人的“固定项目”,阔别三年,今年终于能逛琅琊山庙会了,于是特地赶个大早和家人来体验一回。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精美的农产品琳琅满目。在北门游客中心外的特色农产品展销区同样人头攒动,来自全市各地的各类特色农产品依次排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和品尝。琅琊酥糖、全椒酥笏牌、管坝牛肉、雷官板鸭、定远卤鹅、明光酒等产品成为现场的抢手货。

在琅琊山文创产品销售点,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游客正在排队购买琅琊山文创雪糕。“文创雪糕将琅琊山醉翁亭的形象体现在雪糕里,独特的造型十分适合打卡拍照,有份特别的仪式感。”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一直在外地工作,已经很久没来琅琊山了,没想到现在琅琊山文创产品越来越精致、有设计感。除了文创雪糕,极具琅琊山景区特色的书签、冰箱贴、钥匙扣、帆布包、醉翁亭积木模型等系列文创产品也颇受市民游客欢迎。“文创橡皮和书签很好看,我准备给孩子买一份作为新学期的礼物。”市民刘先生表示,希望琅琊山景区能推出更丰富的文创产品,让景区文创产品“火”起来。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06.html 1 3 民俗庙会闹新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