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菜篮子越编越大 致富路越走越宽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冯 亮

日前,明光市涧溪镇涧溪村几位村民,按照前一天约好的时间,一大早便赶到东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一袋袋新鲜的大葱、白菜、萝卜等蔬菜,分拣、包装、称重、装车。冰冷的天气里,大家忙得满头出汗,心里热乎。

“之前,我们都是在外面找工作,务工时却很发愁,总是担心太远不能照顾家里。”村民老李高兴地说:“自从村里有了蔬菜基地,一天也能挣个100元上下,很多人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平均每天,我们都有5000斤各类蔬菜源源不断地销往南京、蚌埠等周边蔬菜批发市场。”涧溪村党总支副书记、东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杨军介绍:“一年下来,合作社的供应量有70万斤青辣椒、10万斤黄瓜、16万斤甜瓜和5万斤西红柿等。”

记者了解到,明光市涧溪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充分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为着力点,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坚持精准发力,实现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基地快速发展。

2017年,杨军与几个种植管理经验丰富的村民,带头办起东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当年8月份承包涧溪村“一村一品”二期蔬菜大棚。从当初“单打独斗”到后来“抱团发展”,从刚成立时18个大棚到如今51个蔬菜大棚,从分散种植到组织化、专业化、合作化转变,合作社实实在在为涧溪镇的蔬菜种植发展注入新活力。

“仅2022年,东湖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年总产量就达650吨,销往合肥、南京、滁州、无锡等城市,成为明光市及周边城市的重要‘菜篮子’。”杨军高兴地说。

在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下,村民们的热情逐渐被调动起来,周边80多家农户先后参与蔬菜种植。大家因地制宜纷纷拓展农产品种植种类,辣椒、茄子、甜瓜等20多种蔬菜瓜果,不断丰富市场多元化需求。种植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从最初的2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90多亩,覆盖6个村民组,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据介绍,这个村在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还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拓宽发展思路,让群众适应大棚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要求,也更好地带动广大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3-01-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401.html 1 3 菜篮子越编越大 致富路越走越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