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1版:要闻

风好正扬帆 奋楫启新程

——新年来安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

周少超

新年刚过,来安县招商引资工作就迎来了“开门红”。开年第一周,研究准入了5个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5.73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的触控显示器件新材料项目、入驻顶汊功能区“标房”的COMS芯片封测项目备受关注。

来安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局即冲刺,得益于良好的机制和创新的工作举措。近年来,该县努力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项目招引提效行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2022年度,该县强化制度设计,全面提升招商“精度”,其间出台了《来安县招商引资项目研判暂行办法》,对项目研判的组织、内容、结果运用等进行了明确规定,2022年,某储能调频电站与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不符合用地规划、某偏光片项目未明确投资资金来源等20多个项目经过研判,暂不予准入。在谈的某新能源汽车轮毂项目、某零部件项目等15个项目线索已经项目拟落户地初步研判、多部门联合研判,纳入重大项目线索动态信息库,确保重点在谈项目及时推进。所有拟入驻项目需经发改、环保、应急“三部门”实地考察,项目环境风险情况、安全生产情况和能耗指标情况必须全部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否则实行“一票否决”。修订了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办法,从准入条件、项目研判、实地考察、项目谈判、项目决策等方面,对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工作作出了整体安排,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准入机制,切实增强了招商引资项目甄别筛选能力。2022年,共有33个招商引资项目均严格按照流程准入。

同时,该县实行双线联动“推荐招”。线下积极派员参加广州、福州“亭满意”滁州城市推介会、世界制造业大会、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大会,通过各地商会活动、客商考察等契机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8次,重新拍摄招商宣传片、组织编写新版《投资指南》,着力提升来安县对外开放新形象。线上利用省“双招双引”平台、滁州市热力图小程序、来安政府网发布招商政策20余条,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微信有序跟进高明海能、汇鑫光电等20多个重点招商线索项目,成功招引了总投资112亿元的捷泰新能源、12亿元的高明海能新材料项目。县委、县政府以上率下“全员招商”,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征、高频推进,分赴上海、南京、广东等地累计50余次,高位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常州百佳年代光伏胶膜、10亿元的高明海能BOPP膜、6亿元的聚隆新材料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73个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单位和14个专业招商组每月联动招商,摸排有价值招商线索120余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4个。全县上下形成“县级领导领衔招商、县直领导主抓招商、工作小组专业招商”的工作格局。制定招商引资考勤机制,分类明确各单位和招商小组每月招商天数,全程信息跟踪纪录,并作为“月晒、季评、年考”重要内容,先后印发通报12期。与组织部联合召开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对全县30名招商干部就风险防范、产业分析、政策解读、宣传推介等内容进行专业培训。

此外,该县紧盯项目转化,全面加快招商“进度”,通过清单式推进项目,对新签约未开工、开工未投产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建立责任、问题和整改清单,联合数字资源局组建“重点项目直通车”综合办公室,积极参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会同县效能办加大调度力度,着力推进项目转化,百佳年代光伏胶膜、永立工程、润晨铁路等55个项目开工建设,捷泰新能源、优耐德管道、浦创轨道等45个项目竣工投产,项目转化率达64%。全面摸清开发区当前土地、标准化厂房等可用资源情况,定期了解企业融资、用工需求等方面存在问题,提交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023-01-31 周少超 ——新年来安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390.html 1 3 风好正扬帆 奋楫启新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