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第A04版:专栏公益

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中国银行滁州分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周智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思想引领行动,报告浸润人心。连日来,中国银行滁州分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及时部署、快见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位统筹、周密部署 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第一时间”谋划。中国银行滁州分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学习要务,迅速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行领导任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项任务责任部门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具体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组织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深入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全辖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参加总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及时召开市分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行、省行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召开市分行党委会议,研究审议《滁州分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及时配发《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

以上率下、层层推进 真学真研入心入脑

在持续深入的学习中,连日来,中国银行滁州分行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谋细谋深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分行党委带头示范。通过分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会等,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全行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原原本本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

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各党支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支部学习的首要内容,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用好《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用以指导实际工作。

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站排头、作表率,全面系统学、多种方式学。分行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亲力亲为,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同时结合分管工作,研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

学用结合、融会贯通 立足岗位推动落实

10月19日,中国银行滁州分行举办了全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理论专家开展宣讲辅导,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理论专家深入宣讲只是该行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行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充分发挥群团工会优势,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体活动,增强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同时,利用“三会一课”、晨会夕会等学习机会,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青年讲师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员工开展学习。组织引导行内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脚点在于全面准确贯彻、联系实际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金融业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若是没有信贷资金的支持,真的很难实现规模化种植,也很难把种粮这件事坚持下去。”来安县新安镇十里村普通农民薛先生在中国银行滁州分行50万元“助粮贷”支持下,从几十亩稻田开始耕作,至规模化种植990多亩稻田。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滁州分行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力度,尽好中行责任、体现中行担当。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为滁州当地主粮种植户发放信用贷款105笔,累放金额3565万元,解决了种粮户生产经营资金缺口难题,尤其是在2022年夏季干旱抢收时节贷款投放助力农户抗旱物资采购,保主粮生产作出较大贡献。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银行滁州分行将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全行广大干部员工的新期待,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注意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增强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大流量产生大能量,推动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不断深入。

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脚踏实地奋斗前行

——徽商银行滁州分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李兹润 王梦影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徽商银行滁州分行高度重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全行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深悟透精神实质。该行党委制定《徽商银行滁州分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学深悟透;所辖14个党支部连续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展开集中学习研讨,覆盖全行人员,徽商银行滁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何静带头交流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该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依次讲认识、谈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领悟。会后,该行党委在全行范围内广泛征集学习心得体会,号召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制作真情实感文章,广大党员员工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动徽商银行滁州分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该行党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统一采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中国共产党章程》(新版)等书籍350套(1750册),确保全行员工人手一套;以“ 聚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统一制作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展板布置在办公楼、营业网点等显著位置;辖内15家网点通过电视机、电子屏等渠道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辖内10间党员活动室及员工活动场所布置党的二十大有关书籍刊物、音视频等内容;统筹内外网门户网站、“徽银党宣”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建专题专栏,集纳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稿件和解读文章,使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容在该行宣传平台全覆盖,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支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开展青年党员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为基层企业员工解决金融服务需求;开展主题拓展实践活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疏散逃生演练,让广大员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开办党委纪检干部及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安排《党的二十大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等相关课程。

脚踏实地奋斗前行。行动践行真抓实干,该行全力推动与滁州市发展共创共赢。在城市更新方面,该行第一时间启动并积极跟进滁州市城市更新首期示范区项目,保障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滁州市打造全国城市更新样板城市。目前已成功审批银团贷款金额10.425亿元,投放贷款7700万元;在双招双引项目方面,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是滁州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00亿元,主要研发于智能家电产业。项目签约后,该行及时授信4亿元银团贷款,保障厂房按期建设,目前首期投放1.75亿元;在乡村振兴方面,该行勇于担当使命,信贷资金及时投放至乡村,在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矿山修复、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全力做好金融保障。截至目前,该行投放增减挂钩项目贷款23.02亿元,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融资13.76亿元,市场化矿山修复绿色贷款2.5亿元,旱改水项目贷款14.5亿元;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截至10月末,该行民营贷款投放量72.89亿元;民营贷款户数935户。

下一步,徽商银行滁州分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只争朝夕、戮力同心,积极搭建政府、平台公司、园区、企业、社区等联建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信贷投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和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为滁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2022年第6期

2022-11-28 ——中国银行滁州分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1951.html 1 3 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