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5版:专题要闻

默默奉献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南谯区龙蟠街道发能国际城社区 谷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始终以榜样为灯塔,以先锋为标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工作者。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在整个城市吹响时,我便意识到这是一项政府利民之举,从那时起我便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初次接触创城工作,不了解创城的具体细节,只知道这是让城市干净文明卫生的一次全城大行动。后来我发现只有使更多的居民都能自主行动起来,才会做得更好。于是,我积极向社区建言,并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来,积极争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做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在我的倡议和广泛宣传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队伍中来,他们以激昂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负责的精神一起为家园和谐而努力起来。

自参加工作,我便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由于志愿服务队员年龄段不同,我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依照退休老干部、爱心妈妈、青年志愿者和在职党员等人员分类,结合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创建了“朝阳”“幸福里”“星星点灯”“和事佬”四支志愿服务品牌,积极投身到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以昂扬的姿态带领着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向好发展。疫情暴发初期,作为志愿服务站的管理者,我组织招募辖区的志愿者们通过派发宣传页、拉横幅等形式宣传社区平安建设,积极为居民宣传防护知识,为隔离居民入户送菜、为独居老人联系入户修电视、送口罩、送饺子,日常微信联系送关爱等。

第十次人口普查期间,由于辖区大,社区人手少等原因,我虽然怀有身孕,但是毅然兼职了人口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的工作,挨家挨户做好人口普查登记补录工作。除此之外,我还致力于“和事佬”解开平日里的小疙瘩活动,化身为“和事佬”,积极化解邻里间、家庭内部的矛盾纠纷;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互助服务活动如帮交电费话费、维修上下水管、义诊理发等。慢慢地,我在社区里成了独居老人的好闺女、志愿队伍的热心搭档、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短短四年时间,我已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35次,时长达327个小时,服务社区居民1000余人次。我所在的社区服务队伍也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无论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还是热心帮办帮扶工作,我一直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从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自己的青春播种在无悔的基层工作之中,为社区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组稿件由市文明办提供)

2022-09-3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48.html 1 3 默默奉献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