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A08版:专版·公益

深挖红色税史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

—国家税务总局凤阳县税务局打造全市首家税收改革发展纪实馆

凤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江保胜调研指导纪实馆建设工作

安徽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

大溪河税务分局改革发展纪实馆

溪河溯源

8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凤阳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凤阳县大溪河税务分局改革发展纪实馆(以下简称“纪实馆”),邀请小岗村发展亲历者、见证人之一的严金昌化身讲解员,通过讲故事、传薪火,向税务干部讲述小岗村改革变迁的过往岁月。

进入纪实馆后,丰富的展陈让人目不暇接,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无不展示了那个年代税务人风里来雨里去为纳税人服务的不屈精神和良好精神面貌。

作为安徽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小岗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场所,这座滁州市首家税收改革发展纪实馆于7月8日正式开馆。目前已有20余家单位来此参观学习。

据悉,为传承弘扬小岗精神,教育引导全县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追寻红色税史、赓续红色血脉,按照省税务局党委提出的“运用好省内丰富红色资源,在全省打造一批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工作要求,凤阳县税务局建设了一个集展、学、研于一体,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纪实馆,使广大参观者能够知税爱税、知税爱党、知税爱国,逐渐成为凤阳地区党性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追寻红色税史 汲取精神力量

从今年年初开始筹建,成立纪实馆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立足小岗村红色资源禀赋,采取探访档案局、搜集民间收藏、走访离退休税务干部等形式,查找涉税大事记、税收老物件。通过各时期契约凭证、税收票据、涉税物品、人物先进事迹等税收历史印记,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凤阳县税收工作的历史沿革、发展变化,力求揭示税收改革发展的探索性、红色源流的底蕴性、税收贡献的时代性。其中,着重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凤阳税收发展历程,为建设纪实馆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教育阵地 集成税史资源

以新中国税收发展史为主线,集成党史教育、税史教育、税法宣传、文明实践“四位一体”功能,将大量详实的文字档案、图片史料、口述资料融为一体,设立“溪河溯源”“心系三农”“情暖工商”等12个专题布展陈列,总面积近200平方米,文字说明5000余字,展出图片700余幅,摆放实物近百件。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场景复原等形式,系统再现了不同历史阶段,凤阳地区经济税收变革壮大历程,成为连接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的税法宣传平台。

★开展情景教学 传承红色基因

纪实馆的建成,既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切实举措,还是讲好税收故事展示税务风采的重要窗口。该局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分批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赴纪实馆参观学习,并将其作为干部任前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新发展党员宣誓的必经程序,引导广大税务干部在体验式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目前,纪实馆已被小岗干部学院列为党务培训教学点。

三代人话税收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在馆内向税务干部讲述小岗村改革变迁的过往岁月

馆藏部分税收老物件

2022-09-22 —国家税务总局凤阳县税务局打造全市首家税收改革发展纪实馆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035.html 1 3 深挖红色税史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