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A07版:综合新闻

我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张 瑜)近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各项举措及阶段性成效。自6月25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治乱,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类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尤其是对发生在街面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侮辱妇女、敲诈勒索等警情,坚决做到第一时间接警、派警、出警、处置,坚决把危害和影响降至最低。“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查处治安案件3703起、破获刑事案件728起,分别同比上升23.7%、2.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四类性侵案件破案率达100%。

全面加强巡逻防控。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的工作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自我加压、加密频次,先后组织开展6轮集中统一行动,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过筛”式清查,扎实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宣传防范,确保巡出声威、查出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接报警情同比下降6.4%;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4.5%,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全力防范风险隐患。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危险物品动态管控,对枪爆及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使用单位逐一开展走访调查,督促落实管控登记制度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深入推进“畅安”系列行动,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组织开展统一夜查18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5万余起。

从实从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防为先、防为上”的工作理念,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一村一警”等工作,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对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全面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确保把有激化苗头、可能引发案事件的突出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萌芽。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11起,及时预警并妥善处置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19条。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公安机关“百日行动”调度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部、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坚决打好打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整体仗、攻坚仗、进取仗,全力维护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22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015.html 1 3 我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