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A02版:要 闻

星星火炬“引路人”

——记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胡传明

全媒体记者李文刚 通讯员陆伟伟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皆育人。

他为人诚信,一心扑在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上;他将明心健体、德艺双馨的理念融入教学,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理想;他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做少先队改革的排头兵,将青春、激情、智慧和汗水播撒在金色的星星火炬下。他就是明光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胡传明。

37年前,启蒙老师为胡传明戴上红领巾,也将红色基因种进他的心里;25年前,他接过传承棒,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为新一代红领巾讲述少先队的故事。25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胡传明勤奋工作,带领明光市少先队辅导员,用满腔的赤忱和高度的责任心,让红领巾飘扬在万千少先队员的胸前,引领大家向上、向善,切实当好广大少先队员的“引路人”。

作为“明光市党员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之一,胡传明自学本科,研修中科院心理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课程,认真研读少先队理论书籍,学习少先队工作理论和方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并带动身边的辅导员共同打造少先队活动特色。他明白,少先队工作既要继承历史经验,发扬优良传统,更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只有坚持学思并济、敢于创新,才能使少先队工作跃上新台阶、张力有度。

日常工作中,胡传明秉承以党带团、全团带队的新思路,把“树立精品意识,磨砺提升名师”作为三年小标杆,积极开展辅导员讲座和送教送培到校,两年来培训2000余人次。其工作室先后申报并立项7项省级少先队课题,胡传明主持了《中队辅导员地位、作用及工作现状的研究》和《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智慧+”教育实践研究》2项省级课题,并撰写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智慧+”教育实践研究》一书及多篇省级期刊论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胡传明所在的少先队先后荣获“滁州市优秀少先集体”“滁州市文明中队”等称号,其本人也多次获得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滁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

除此之外,胡传明还是一名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时刻将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铭记在心。

疫情防控期间,胡传明作为一名志愿者总是冲在第一线,参与小区值守、送物上门、疫情排查、防控宣传……一天,胡传明运送完防疫物资到值守点,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住院期间,他坚持组织辅导员们在开展线上少先队活动,号召党员名师工作室成员在家备课,录制视频队课。其中,微队课——《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第一线》被选为安徽省2020年度“疫情防控期间”少先队专题系列微队课,在全省推送。

洪峰来袭,明光市潘村洼淮河大堤告急,胡传明积极参加先锋队,扛包筑坝、夜巡河堤。别人休息了,他却主动为大家扛水背饭;别人睡觉了,他还拿着雄黄粉,一个一个帐篷去洒……

多年来,胡传明工作争先,志愿服务更争先,其事迹多次被安徽青年报、中安在线刊载。他带着工作室成员,深入周边学校开展少先队辅导员业务培训;到社区开展党史理论宣讲,把党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宣传给师生、家长、群众。

2022-09-22 ——记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胡传明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7955.html 1 3 星星火炬“引路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