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A01版:要闻

聚力创新、争先跨越、奋力开拓……“五个新定远”正如一轮喷薄欲出的朝阳,冉冉升起,朝着“552”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定远:寝食难安的紧迫 争先恐后的竞发

日前,滁州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组来到定远县采访。如今的定城,已经脱胎换骨成一座美轮美奂的现代化城市。道路平坦得如镜面一般,两侧花团锦簇,路灯的造型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层次分明的楼厦似乎点缀在花园之中,让人惊叹一个美字了得。县委书记邹军无不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这一切,都是定远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出来的。邹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很多情况,有构想、有思路、有目标、有举措,而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他们推出的“赛马”机制,在干部中“以实绩论英雄”,营造出“争先恐后”“寝食难安”“时不我待”“你追我赶”的干事氛围。“四问”问得干部直冒冷汗,“六干”催得干部夙夜在公。尤其是每月一次的综合排名、每月一次的“效能之星”评比、每月一次的“蜗牛奖”的颁发,让所有干部如坐针毡,纷纷跳起来去摘桃子。这样的定远,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大潮澎湃,气象万千。9月的定远大地,天朗气清,秋高气爽。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处处涌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建设热潮。激战正酣的重点“战场”上,处处机声隆隆,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相互交织,奏响了美丽繁荣幸福和谐定远的“最强乐章”。

时节如流,击鼓催征。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和持续高温的旱情,定远县切实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在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的基础上,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六稳”“六保”,加快推动定远各项事业稳中求进、奋勇争先。一批批前景广阔的重大项目,一个个争分夺秒的建设场面,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释放着定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以“慢进也是退”“退无可退”的紧迫感,从战略机遇中“找”、从政策导向中“争”、从资源潜力中“挖”,以招商引资壮大经济引擎,以招才引智增强发展动能

大型塔吊挥舞巨臂、施工机械隆隆作响、运输车辆穿梭忙碌……走进定远智能制造产业园,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厂房外,作业人员正忙着运输钢筋、水泥;厂房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搭设架体、安装模板;忙碌的项目建设者和往来穿梭的工程车辆生动地演绎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高质量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要有高质量项目作为支撑。一份稳健的“半年考”答卷,见证了定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上半年,定远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3亿元,同比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29亿元,同比增长10.1%。2021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个,其中超百亿项目2个。今年1至6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138.6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76.3亿元;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29.2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4.3亿元,资金到位率48.8%,位居全市第一。

数据背后,凝聚着每一个奋斗者的辛劳汗水,也对外展示着定远县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发展的决心与行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这是全县上下早已形成的思想共识和信心、决心。”定远县委书记邹军告诉记者,该县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从战略机遇中“找”、从政策导向中“争”、从资源潜力中“挖”,以招商引资壮大经济引擎,以招才引智增强发展动能。

“真金还需火来炼。”邹军说,该县结合省市“赛马”机制,优化季度乡村振兴“五看五比”巡回观摩活动,通过PPT亮绩、比绩、晒绩,倒逼增强“慢进也是退”“退无可退”的紧迫感。与此同时,创新负向激励机制,对工作拖拉、推进缓慢的单位颁发“蜗牛奖”,持续向慵懒散拖“亮剑”“开刀”,让慢作为者无所遁形,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争先创优的新风貌。

以上率下,形成了双招双引“一盘棋”;抢抓机遇,形成了双招双引“一条心”;搭建平台,形成了双招双引“一张网”。在定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狠抓项目的氛围愈益浓厚。

该县坚持主要领导挂帅顶格对接、高位推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至少花三分之一精力抓招商、引项目。2021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累计外出100余批次,全年接洽企业1000多家,顶格推进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30亿元的光明乳业等2个百亿元项目签约落地,成功实现百亿以上大项目招引重大突破。针对疫情影响,该县创新形式,开展“云洽谈”“云签约”“云开工”招商模式,“线连线”洽谈签约,“屏对屏”开工建设,全县上下憋着一股劲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此外,该县还打出“亲情招商牌”,浓浓乡情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张桥轻纺产业园已经入驻35家企业,这些企业全部都是定远在外老乡返乡投资的。”定远县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张本周介绍说。

与招商同向“顶格”发力的就是招才。人才资源是吸引资本、带来项目、激发活力的关键因素。定远出台《定远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强化与中科大、浙大等大学大院大所对接合作,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5名,成功培育1个省级领军人才项目。为1423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办理“亭城英才卡”,兑现专享权益。

用“金牌服务”打造“金字招牌”,用“管理瘦身”推进“服务健身”,用“法治环境”呵护“市场活力”,努力打造“亭满意·定放心”营商服务品牌,用“口碑的力量”真正让企业在定远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安心

“真没想到,政府为了保证我们的用地需求,短短5天,就完成了1200亩的规划用地审批手续。”安徽金轩科技公司董事长杨永林感慨说,其在定远县盐化工业园投资40亿元打造的生物基新材料和香精香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前,急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定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用地申请后,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和用地需求情况,加班加点组织用地报批材料,满足企业用地需求。

“在定远做生意、办企业越来越简单、放心。”这是杨永林切身感受的话,也是定远县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该县用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赢得省内外客商的青睐。

“项目建设‘加速度’的背后,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浇灌’出的‘肥沃土壤’。”定远县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付东介绍,近年来,该县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满意度“双提升”,努力打造“亭满意·定放心”营商服务品牌,真正让企业在定远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安心。

“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省外对标先进、省内对标一流的‘双对标’活动,用‘金牌服务’打造‘金字招牌’。”付东告诉记者,上半年,聚焦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该县积极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和“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常态化推进“遍访企业、助企纾困”等系列帮扶活动,对企业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解决企业诉求1000余个,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定远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创造愉快。

“我们能想到的他们都帮我们想到了,服务意识特别强。”安徽联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佩感动地说。

据悉,该县用“管理瘦身”推进“服务健身”,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市场主体登记7×24小时随时办服务,打造“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政务服务体系,

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进商事登记实现“零成本、零障碍、一日办结、全程免费”。与此同时,用“法治环境”呵护“市场活力”。聚焦企业最迫切的法治需求,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有效做法,为市场主体良性运行、平等竞争提供最具安全感的法治环境。

城市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企业家。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定远发现,要想实现新一轮的更快发展,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需要一支学习型、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该县率先推出“总裁班”,针对企业副总级别以上人员,政府掏学费请企业家集中外出参与培训,提高了企业家的理论知识和管理能力,搭建了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平台。在“总裁班”,企业家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不少还成了朋友做起了生意,获得了额外的收获。

“总裁班”成全了企业家,更成全了定远高质量发展。

服务“如沐春风”,企业“如鱼得水”。一系列保姆式、跟踪式、终身式的服务让外来客商对定远和滁州优良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他们口口相传、感同身受,并义务担当起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吸引着更多客商来滁投资兴业,用“口碑的力量”开创了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生动局面。

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左右逢源”发展大势,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交出了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谈到“三农”工作时,邹军目光坚定:定远近年来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但我们时刻没有忘了“农业、农民、农村”这个根本,千方百计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定远大地早日落地生根。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新风扑面,气象万千。金秋的定远,像一幅炫丽的画、一首抒情的诗、一曲动听的歌。走进各乡镇村社,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美观气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别致的庭院鲜花怒放……这里,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县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把全县22个乡镇划分3个片区每月打擂台,围绕主次干道、街道整治、农户“五清一改”“四净两规范”等内容,暗访督查、点位测评、每月通报,通过晒问题、亮死角、摆名次、兑奖惩,表扬先进、鞭策后劲,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不仅宅前屋后干净了,景色也变美了,太让人高兴了。”池河镇村民李嘉毅说。

“我们夫妻俩都在猪场务工,一天一个人就能挣120元,一年在这里务工就赚了35000元,我又把自家的十几亩地按照600元每亩的标准,流转给了温氏集团,公司一次性支付给我8年流转费82368元,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说起现在的生活,家住定远县大桥镇的原贫困户刘家兵两眼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这不仅关乎农民的“钱袋子”,还关乎乡村的后续发展。今年以来,定远县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聚焦“猪、鹅、虾、草、菌”等“5+N”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着力壮龙头、培基地、建市场、树品牌,快速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呈现出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产业化、品牌化、数字化等特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截止8月底,累计签约项目5个,投资金额11.9亿元;新开工项目5个,投资金额6.43亿元;新投产项目4个,投资金额8.8亿元。目前已建成藕塘花生产业园、桑涧白鹅产业园、三和蔬菜深加工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链项目。

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正是定远县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毗邻地区协同共进,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需要,更是都市圈百姓享受到更多便捷和实惠。定远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左右逢源”发展大势,主动融入合肥都市圈,打通定远接壤合肥乡镇区域的“断头路”。积极谋划与毗邻的合肥新站高新区、长丰县设立双方共管的区域合作产业园。积极推进皖北“四化同步”工作,加快推进宁滁结对共建,稳步推进定远经济开发区(盐化工业园)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结对合作。各项跨域、破界、携手的实质性合作举措紧锣密鼓、日夜兼程。

民生惠及千万家,改善民生无止境。近年来,该县一批批民生重大项目的建设、竣工,一项项民心工程保障措施的落实、推进,无一不彰显着定远县“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全力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建设的态度和决心。该县将民生资金投入增加至281.6亿元,泉坞山森林公园、南城河等一批重大市政项目高标准建成。改造棚户区1.2万户、农村危房1.7万户。新建、改造城乡中小学校50所,智慧校园建设全覆盖,跻身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一幅幼有优育、学有优教、劳有优得、病有优治、老有优养、住有优居、弱有优扶的“民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随着一项项民生短板补齐,民生工程显现,民生质量提高,民生期待满足,定远正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大笔书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记者手记: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采访中,县委书记邹军对全县党员干部提出的“扪心四问”振聋发聩、触及灵魂;县里提出的“勤学苦练”提升能力干、“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干、“勇于担当”压实责任干、“选贤用能”激活动力干、“奖惩分明”激昂劲头干、“容错纠错”激励担当干的新春“六干”让人寝食难安、起而行之;自2021年8月份以来每月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暨重点项目调度会,现场PPT通报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情况,总结成效,分析原因、查找不足,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萦绕在干部心头;创新负向激励机制,对工作拖拉、推进缓慢的单位颁发“蜗牛奖”;创新建立乡村振兴“五看五比”巡回观摩工作机制,通过现场看、相互比、会议评、干部谈等方式,对22个乡镇亮绩、比绩、晒绩……带着“四问”、奔着“六干”、月月“赛马”、不当“蜗牛”、比学赶超,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标杆立起来、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找准了作风建设的突破口,迈出了奋勇争先的快步伐。这也让我们深深感到,推动各项事业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必须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才能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定远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近年来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更是前所未有。面对发展的差距和压力,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面对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定远干群“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一心为公、勤勉敬业的工作状态;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日夜兼程、奋勇争先,就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朝着“552”发展目标阔步前行,“五个新定远”正如一轮喷薄欲出的朝阳,冉冉升起。

2022-09-22 滁州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组李邦军 施 璇 王 青 聚力创新、争先跨越、奋力开拓……“五个新定远”正如一轮喷薄欲出的朝阳,冉冉升起,朝着“552”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7939.html 1 3 定远:寝食难安的紧迫 争先恐后的竞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