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A04版:专版

—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文明之花映

重温入党誓词

苗其湖 刘金鑫

走进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金禾实业”)办公大楼,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在办公室内,干部职工都能展现出积极乐观、朝气蓬勃的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金禾实业近年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方针,不断厚植文明沃土,增强企业软实力的外在表现。

文明建设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内可凝聚力量,外可铸就形象。一直以来,金禾实业始终坚持把企业文明创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基础上,以文明创建促进生产经营,用生产经营促进文明创建,真正实现了企业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不断书写文明建设的壮丽华章。

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

召开思想作风整顿活动民主生活会

职工拔河趣味比赛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文明创建之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金禾实业从成立之初,就把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作为立企之“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放在重要地位,以绣花功夫行而不辍,着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道德之魂,绷紧纪律之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2014年以来,该公司连续八年获得安徽百强企业及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荣获第九、十、十一、十二届省文明单位。2015年至2021年连续七年被评为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

实践证明,党建抓得严,文明建得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底气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此,金禾实业公司党委始终把抓党员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放在创建工作的最前沿,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贯穿到生产经营各项管理过程中。

与此同时,公司党委、工会、共青团形成合力,通过开展身边“最美女工”“最美家庭”“最美安全员”“操作能手”等树典型活动,让员工学有标杆。王光洲、涂必香夫妇被省总工会表彰为最美家庭,员工陈宝祥获得省“优秀农民工”称号,卢碧勇、袁先超分别获滁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培育文化厚度

润物无声涵养文明

“和过去相比,这里的环境真是发生了质的变化,作为金禾的职工,我更喜欢现在鸟语花香的工作环境,感谢企业给我们造就如此美好的环境。”一名在公司成立初期就在这里工作的老职工满脸幸福地这样描述。

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存在,无形之中却能凝聚起有形的力量。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丰富职工的精神,形成发展促文明、文明助发展的良性局面,实现经营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一直以来,金禾特有的企业文化是崇尚勤俭节约、文明餐桌。公司餐厅光盘行动氛围浓厚,每张餐桌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行政部、工会等职能科室不定期抽查文明餐桌执行情况。

为了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公司开设了职工阅览室,在重要节日开展篮球、拔河、书写仿宋字体、定点投篮等多种娱乐活动,配备音响设备,满足职工健身跳舞需求;组织职工合唱队,唱响红色歌曲;先进生产者享受集体旅游休假;员工生日,收到一份总经理的温馨祝福。

与此同时,该公司每季度至少开讲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并结合生产工作特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推向基层,办在基层,培养了有理想、有道德、有技能、守纪律的职工队伍。目前,金禾实业3500多名员工中无一人涉毒、信邪教、没有发生打架斗殴等危害社会秩序的违法事件。

凝聚思想共识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抓精神文明建设,“打铁必先自身硬”。近年来,金禾实业始终坚持“强化纪律、整顿作风、纯洁队伍、提高素质”,把文明创建作为“抓队伍,强素质,树形象,促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树文明、钻业务、重质量”的干部队伍。

为此,金禾实业召开全公司三大员以上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动员大会,对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剖析反思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真查实摆、立行立改,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来一次大洗礼、大整肃、大提升,以更加高远的境界、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树牢为民思想、凝聚发展合力。

在日常工作中,金禾实业还不断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公益活动,通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践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的金禾人职业操守。

该公司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入户宣传环保知识,进网格清理卫生死角和小广告,捡拾河道两旁白色垃圾,在来河堤一侧植树3万余棵,献血志愿者连续四年义务献血5万多毫升,一公司合成车间叶青、杨芳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铜奖”。同时,公司青年团员到新安镇敬老院做义工,到池杉湖开展“关注湿地,保护鸟类”志愿者行动,“春节”“重阳”等节日慰问敬老院,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中,金禾实业广大干部职工你争我赶共建精神文明,见贤思齐积极崇德向善,在“合异”中求同,找到最多契合点,寻求最大公约数,让金禾实业文明创建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安全生产监测中心

开展“敬老从心做起 助老从我做起”慰问活动

疫情防控

2022-08-10 文明之花映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5236.html 1 3 —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