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记定远县公安局车管所“草帽所长”王国民

实习生王晓天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他一丝不苟,严把车辆入户源头关;他严打违法,筑牢一道道安全防线;他一心为民,简化群众办证流程。因为在查验车辆时经常头戴一顶草帽,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帽所长”。定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王国民,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民本情怀:“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消除源头隐患,锐眼细察助破案

日常工作中,王国民结合车管所工作特点,带领全所民警加大对重点人、重点车辆的管控力度,清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把换发证、车辆入户源头关。

一次,车管所走进两名男青年,他们拿着士兵证和部队驾驶证,要求换发地方驾驶证。当民警对相关细节进行询问时,两人支支吾吾。王国民发现重大疑点,立即上报警情。根据王国民提供的线索,一个特大系列伪造买卖部队公文证件印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被成功侦破,100余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自启动等级勤务模式以来,王国民带领民警查验车辆3000余台次,为1500余人次审验、补换、核发驾驶证,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检查,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百余份,约谈重点运输企业5家,筑起一道道事故预防和维稳安保的“铜墙铁壁”。

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原则为人民

由于汽车保有量的激增,交通安全形势日渐严峻。为此,王国民带领车管所一班人,凭借平时练就的“火眼金睛”,严格规范机动车号牌管理,严厉打击机动车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要想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要多为老百姓着想。”王国民时常这样教育单位的年轻同志。一次,王国民在查验一辆封闭货车时,发现车辆尾灯罩破损,认定查验不合格。驾驶人顿时情绪激动,认为王国民有意刁难。王国民通过反复沟通,得知定远本地没有相同型号的尾灯罩可以替换,便帮他联系汽贸公司订购,最终使得车辆顺利查验通过。

“真的感谢王所长,那天是我态度不好。”以后每年过年,这名驾驶人都会给王国民带些鲜花。王国民不愿意收,他就把鲜花送到车管所,转身就跑。

便民服务零距离,365天不打烊

心中有民,行之为民。一直以来,王国民始终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为民服务的“小窗口”看作是“大服务”。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办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也是第一时间回复。

为了方便与群众沟通,王国民在当地民间网站设立车管所专区,建立专门QQ群、车管所抖音官方公众号。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打印出来,贴在窗口显著位置。他在全市率先实行“365”不打烊模式,方便群众办事。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王国民全面向邮政网点下放业务,推行登记服务站代办车管业务,全面开展警企合作。通过建成覆盖城乡的车管服务网络,彻底打破以往任何业务都需要到车管所办理的传统模式,真正实现“家门口的车管所”。

自担任车管所长以来,王国民办理车辆业务10万多笔、驾驶人业务7万多笔,做到零差错。通过窗口服务和电话回访,群众对车管业务的满意率在全市车管队伍中名列前茅。

苦练精兵强技能,诠释忠诚和担当

逢优必创、逢旗必扛。在车管所岗位上,王国民始终坚持创先争优、精益求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高素质车管队伍。

王国民坚持定期评选窗口服务之星,每月通报先进个人,按照绩效考核办法给予奖励。大力推荐业务骨干参加培训交流,积极参与各类评选评优和试点示范,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激发民警辅警职业荣誉感,坚定他们投身公安车管事业的信心。

“时时刻刻,我都知道肩上有责任。”朴素而坚定的信念,让王国民在车驾管岗位上坚守十余年。正是这些年,王国民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成为业务尖兵、服务模范,时时处处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2022-08-10 ——记定远县公安局车管所“草帽所长”王国民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5206.html 1 3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