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A01版:要闻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298个、总投资1313.3亿元;主要指标达到和超过序时进度

全市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成绩“亮眼”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文刚)炎炎夏日,皖东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记者近日从市投促局获悉,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298个,比去年同期多23个,完成全年400个目标任务的74.5%,超序时进度24.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主抓手,持续加大攻坚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强力推动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半年“成绩单”亮点突出:一是招大引强成果丰硕,新签约项目总投资1313.3亿元,其中10至30亿元项目27个,30亿元以上项目9个,百亿级项目4个,创历史新高。二是项目转化不断提速。上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项目230个,同比增长19.8%,新签约项目转化率44.6%。三是项目质量显著提升。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中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6个,外资项目9个,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70个。

为了答好招商引资的“大考卷”,全市上下以虎口夺食之势,高频次招项目、高强度盯项目、高水平谋项目,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协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新打法手法,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开展外出招商和高位推进专项行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日接待、周出征、月调度、季观摩”,定期召开产业链链长会、企业家早餐会、双月座谈会。今年以来,市领导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52次,拜访企业113家;各县(市、区)和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共计283天,拜访企业329家;全市40个县干招商小组共外出招商617天,在滁接待1199天,接待客商803批次,收集线索431条。

围绕企业家讲商,邀请行业专家举办“招商大讲堂”,讲解产业链图谱、研判产业态势,结合实际提出产业招商建议。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招商引资队伍的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各类招商引资培训4期,接受培训1200多人次。

此外,优化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坚持“月通报、季督查”工作机制,加大对招商项目审核和现场督查力度,营造比学赶超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市招商引资热力图——投资滁州小程序成功上线,也为今后的招商引资提供了两大利器。

2022-08-10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298个、总投资1313.3亿元;主要指标达到和超过序时进度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5201.html 1 3 全市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成绩“亮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