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A06版:专版

■ 环滁皆产业,从多点开花到链式发展

7月1日,总投资105亿元的中润新能源(滁州)有限公司16GW大尺寸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开工;7月13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储能项目开工……

进入7月,滁州市光伏产业仍保持强劲的投资势头。该市抢抓“双碳”机遇,依托凤阳百亿吨优质石英砂资源和区位优势,光伏产业从无到有,短短几年时间先后招引隆基、东方日升、福莱特、亚玛顿、晶科、通威、尚德、阳光电源以及海螺光伏产业园等国内光伏产业头部企业落户,构建起石英砂开采加工、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边框、封装胶膜、光伏背板、光伏电站等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光伏组件、光伏玻璃产能分别占全国11%、21%,占全省60%以上,部分企业的电池转换效率、光伏组件最高功率等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滁州正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善用市场逻辑建链、撬动资本力量强链、巧用平台思维延链,通过实施八大产业链链长制,推动滁州光伏等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产业从多点开花到集群作战、链式发展的高质量转变。”滁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发明说。

作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隆基乐叶2018年1月率先落户滁州,当年年底产品下线。随后,企业不仅两次扩大产能,还积极引进上下游及配套企业,打造滁州光伏产业集群。

滁州市以此为契机,组建专班研究产业政策和方向,全力引进上下游产业的头部企业,利用产业基金和产业链融资等方式进行扶持,并发挥光伏行业协会的作用,举办行业会议、牵线搭桥,逐渐形成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发展高地。

产业强则经济强。滁州构建光伏、半导体、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医药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健康食品等八大主导产业链链长制,实行“一套班子、一只基金、一个协会、一个研发平台”,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定期召开产业链链长会、企业家早餐会、双月座谈会,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年考评机制。

坚定不移“双招双引”,不断推动滁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近几年,该市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约1900个、百亿元项目近20个,支柱产业在全省份额不断提升,累计引进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226名。规上工业企业数已达2054家,规上工业总量占全省比重达8.9%;高新技术企业7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9.2%。

2021年,滁州市共引进八大产业项目346个,占比68.9%,八大产业逐渐形成集聚、集群效应。

2022-08-05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765.html 1 3 ■ 环滁皆产业,从多点开花到链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