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A06版:专版

■ 改革试验田,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进入暑期,凤阳县小岗村金昌食府里游人不断,“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乐呵呵地招呼客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回忆起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他家小院的情景,严金昌仍激动不已。

6年来,小岗村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如今,我们正以‘百亿小岗’为奋斗目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的样板。”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告诉记者,小岗村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核心,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并驾齐驱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6169元增长至2021年的30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80万元增长至1220万元。

改革是滁州的一面旗帜。近年来,该市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坚持抓小岗促全市,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奋力争当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滁州市先后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改革试验区3项整市试点,承担了56项国家改革试点、90项省级试点。县域医改“天长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农村垃圾治理“来安经验”、人居环境整治“明光经验”等一批改革在全国形成品牌。农村“三变”改革,定远县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机制改革、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田长制”、南谯区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等均探索出有益经验。

滁州市树立改革思维,聚焦抓住关键领域、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该市11.04万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环节减少到2.15个;审批服务效率减少到2.56天。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注销联办”试点,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

该市还出台全省第一个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与长三角40个城市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186个事项实现全国网上跨省通办。同时,制发“亭城英才卡”,实施“青年人才兴滁”计划,在全省率先启动“千企百校 智汇滁州”高校毕业生云招引活动,并面向全球知名高校招引近100位党政储备人才。

2022-08-05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759.html 1 3 ■ 改革试验田,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