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A05版:街道乡镇

六镇镇“345”工作法强化基层治理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全椒县六镇镇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实施“345”工作法,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注重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建章立制要“三有”,实现齐抓共管。有过硬班子。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每月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有工作机制。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主动约访和首问负责制度,建立信访登记、来信来访归档、限时办结等制度。有工作专班。成立由镇班子成员牵头,业务部门、包村干部和案件所在村“两委”配合的专班,因案施策。

信访处理讲“四度”,提升治理能力。思想认识讲“高度”。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下访”,做到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对待群众讲“温度”。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置“党员示范岗”,实现党建工作和信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强化宣传讲“广度”。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方式,提升党员群众的法治意识。调解处理讲“速度”。划分12片区84个红色网格,341个网格员,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

基层治理创“五亮”,建设平安六镇。监控雪亮。在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安装监控27个,实现重点地区24小时监控,在村民组安装警铃303个。路灯明亮。在全镇主干道安装路灯600盏,有效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喇叭响亮。全镇安装219组广播设施,实现“大喇叭”全覆盖,建强基层治理宣传阵地。心里敞亮。推出“星连心”村民互助中心,发动党员干部作为互助联络员,志愿参与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互帮互助。警灯闪亮。建立“民警+村干部+保洁+志愿者+应急队”五支巡防队,全力打造平安六镇。

(施 璐)

2022-08-05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747.html 1 3 六镇镇“345”工作法强化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