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A05版:街道乡镇

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乡风文明

——全椒县二郎口镇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刘怜露

“‘一门三鼎甲,四代六尚书’,一代文豪吴敬梓家族的举业繁盛,就从广平程家市这里的‘西墅草堂’走来,基于这个典故,我们为广平四馆取名‘西墅别院’……”如今,坐落于全椒县二郎口镇广平村的西墅别院人气格外兴旺,“党史教育馆”“人文历史馆”“非遗文化馆”和“乡愁记忆馆”成了村民和周边游客最近学习、休闲的好去处。在文化志愿者的讲解下,村民们记住了广平村的乡情村史、红色故事,留住了乡愁记忆、农耕文化,涵养了村居文脉、文明乡风,广平四馆成了教育群众、提升群众的“现场课堂”。

如何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全椒县二郎口镇作出了生动实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阵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为载体,以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传承古朴乡间民风,融于现代文明风尚,将农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该镇在建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向基层延伸构建镇、村、村民组联动机制,成立14个行政村级服务站所,同时利用闲置的农家屋舍,依托附近的百姓大舞台、村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老影剧院、西墅别院(广平四馆)等公共服务阵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村情村史、非遗文化、乡愁记忆等内容,创新打造二郎村童杨村民组、下陶村大胡村民组、广平程家市中心村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彻底打通乡风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筑牢阵地堡垒。

为了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起来、活起来,二郎口镇整合部门力量,组建由“党员+退休干部+乡贤+非遗传承人”构成的乡村文化服务队伍,引导队伍人才发挥专长。打造了“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队、镇青年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镇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各色志愿服务“轻骑兵”,深入村居、深入群众,以文艺宣讲、趣味竞赛、互助活动等不同形式开展送文化、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其中,二郎口镇“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坚持以“八朵云”“双龙舞”“五马破曹”“双条大鼓”“水乡门歌”等十余项省市县级“非遗”为载体,通过“非遗”文艺演出、“非遗”项目培训、研习、“非遗”项目宣传推介等活动,在保护和传承“非遗”的同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了解非遗、人人参与保护”的良好氛围。

2018年以来,服务队在二郎口镇龙虾广场、陌上童杨广场等20余个农民文化广场开展文艺志愿演出。“非遗”项目“双条大鼓”《勤俭节约不可忘》《光盘行动就是好》,“非遗”项目“水乡门歌”《红白喜事勤俭办》《移风易俗树新风》等一批“非遗”作品在下乡表演中不断传播先进文明理念、传递正确价值观念、传承优秀文化,让乡风文明焕发出强劲活力。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了“非遗”文化宣传推广活动150余场,文艺志愿演出300余场次,参与人数1万余人次,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

2022-08-05 ——全椒县二郎口镇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740.html 1 3 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乡风文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