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A01版:要闻

《中国人大网》8月1日报道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图强

编者按:中国人大网近期连续从不同侧面系统报道我市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面融入市委中心工作,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和“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

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谋深谋实工作举措,制定《“聚民意,惠民生,推深做实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及时召开“聚民意、惠民生”分析推进会,充分发挥监督促落实、法治强保障职能作用,正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8月1日,中国人大网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图强署名文章《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我市人大的鲜活实践得到全国人大的推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鲜明展示了我们党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的坚定立场,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新时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坚定制度自信,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一个聚焦、四个聚力”(聚焦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力服务发展这个大局、聚力人民利益这个基点、聚力依法治市这个保障、聚力探索创新这个实践)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滁州大地的探索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人大贡献。

聚焦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贯彻人大工作全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有序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人大见行动。市委通过每年出台一个具体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市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聚焦发力,围绕融入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定工作要点。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聚力服务发展这个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职责。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创新打造“三问”工作监督品牌,持续传导监督压力。年初问安排,以目标为导向,划出“必选题”,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年中问进度,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必答题”,给补缺补差“留空间”。年底问结果,以结果为导向,安排“必考题”,督促推动政府及部门全力完成目标任务,真正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配合南京市人大建立都市圈城市人大协作机制,同步作出《关于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决定》,同步听取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同步纳入监督重点,开展3次代表跨区联合视察,推动一体化进程。

聚力人民利益这个基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通过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当好人民利益代言人,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紧扣群众重大关切,连续5年开展脱贫攻坚监督,多种方式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墓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市人代会闭幕当天,就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了“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奋力共筑伟大复兴梦想”集中履职活动。

聚力依法治市这个保障,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建立立法“双组长制”。加大制度创新供给,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完成9部立法,初步搭建起具有滁州特色的法规制度体系。精准对标发达地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是全省首部与长三角地区同标的地方性法规。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与南京市人大组织开展《固废法》区域联合执法检查。

聚力探索创新这个实践,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发展是激发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把人民当家作主生动、具体地体现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激发群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内生动力。每年一个主题开展代表集中履职活动,有效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探索建立“三问”监督机制,建立与“一府两院”党组联席会议、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有效发挥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作用。“三问”监督对象实现政府部门全覆盖,监督链条贯穿全年,监督内容涵盖年度目标任务、法律法规实施等各方面,打造了全过程监督的民主样本。

星光不问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6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围绕滁州实现“5688”发展目标和“五五”愿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苦干实干,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全市人大工作焕然一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精准对接改革所向、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找准依法履职切入点。与“邻居”抱得更紧,用好宁滁结对帮扶机制,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尽快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纵深推进与沪苏浙城市城区和园区共建,督促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建设提速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展代表培训,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完善“三室一点一家”等阵地载体,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进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倾力打造“四个机关”。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深入挖掘和总结各类典型,组织开展长三角人大代表书画摄影展,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2022-08-05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图强 《中国人大网》8月1日报道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704.html 1 3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