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奠定乡村振兴坚实产业基础

本报讯 今年4月24日,凤阳县小岗村举办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5亿元;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智慧农业、健康食品、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是小岗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此外,在6月23日举行的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上,又有三个项目成功落户小岗,总投资达18亿元,多个项目的开工落户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也为加快打造“百亿小岗”注入更强动能。

今年以来,凤阳县小岗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千方百计谋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起乡村振兴的“小岗使命”,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小岗样板”,充分展现乡村振兴的“小岗作为”。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2016年以来,小岗村紧紧扭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聚焦现代农业、小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5A景区创建、培训教育、集体资产和品牌运营五个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奋力推动小岗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让“小岗精神”弘扬在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时代;不断改革创新是小岗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法宝”,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重点工作,小岗持续有力地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实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六年来,小岗村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均取得新成效,村集体经济收入由680万元增加到12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6169元增加到30500元,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鼓乡大地徐徐展开。

“我们还是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突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带动和辐射农业科技园区的其他区域,让绿色食品产业真正的成为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把小岗产业园打造成长三角绿色食品供应基地,让以小岗村为代表的优质绿色食品拥抱长三角,冲向全世界。”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韩延龙 程益韬)

2022-08-02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388.html 1 3 奠定乡村振兴坚实产业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