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A03版:民生要闻

“谯梁夜市”让“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

全媒体记者李邦军

“溺水之后人的呼吸道容易被水堵塞,所以考虑是先清理气道,开展心肺复苏。”“戴上头盔,系上安全带,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但养成这样一个好习惯,却能在关键时刻拯救生命。”“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可以循环利用,小朋友可以拿来换东西哦。”7月29日晚上,南谯区吾悦广场前格外热闹,“谯梁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第十场同乐街道专场在这里举行,来自该区各单位、各行业的志愿者们各显神通,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吆喝“卖”着服务,实现为民便民“零距离”。

“《民法典》涉及到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法律知识,可以拿回去了解一下。”“网络诈骗越来越猖狂、隐蔽,千万不要轻信,更不要给对方转账汇款,遇到问题可拨打110求助警方。”当天的“谯梁夜市”同乐街道专场,最热门的当属政法矩阵普法,来自南谯区公检法的普法志愿者拿着宣传画册在人群中穿梭,普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为滁城志愿服务注入法治底色。“以后有什么急难愁盼的事就可以用这个平台投诉,保证一点就通、‘码上’就办。”现场,来自南谯区纪委监委的志愿者向群众宣传新上线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还通过有奖问答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服务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一些农户还利用“谯梁夜市”,把特色农产品带到现场,吆喝地方产品,叫响地方品牌。大柳滁菊、黄泥岗张浦郢兴浦麻油、施集龙蟠村家庭农场葡萄、章广蟠桃等特色农产品吸引居民驻足品尝、购买,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南谯区优质农特产品,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晚会还没开始,200斤桃子卖得差不多了。”来自章广的农户宋立文一边帮着客户称着自家的蟠桃,一边乐呵呵地说。“晚饭后带孙子散步,正好看到这里搞活动,不仅有体检,还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特色农产品,真是太好了!”家住同乐社区的居民刘文萍开心地说。

除了摊位活动外,现场举行的“谯梁夜市”同乐专场文艺演出节目更是精彩纷呈。舞蹈《五十六个民族》、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群口快板《滁州文明16条2.0版》、还有“我的新时代家庭观”分享、“微心愿”集中认领等等,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文艺演出上还表彰了2022年同乐街道先进典型人物,弘扬了新风尚、传播了正能量。

“‘谯梁夜市’是南谯区今年采取优势资源共享、志愿服务联动、公益活动联办方式,探索打造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南谯区宣传部副部长项右霞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谯梁”,一是“谯梁”就是该区好人志愿服务队的名称;二是借助谐音搭建桥梁,打通新形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4月24日首场活动开始,每月举办3场,目前已举办10场。每场活动推出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摊位,涉及技能培训、科技科普、教育服务、心理疏导、健康辅导等志愿服务,旨在把夜市烟火味和文明风带到全区群众身边。

2022-08-02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366.html 1 3 “谯梁夜市”让“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