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选民代表在身边 政情民意更畅通

琅琊率先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太新)“遵阳社区位于老城区,辖区老年人多,平时生活不方便,大家都盼望着老年人助餐点早日来到身边。”7月29日上午,在琅琊区遵阳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会议小组讨论会上,选民代表许宜海反映了群众关心的问题。

“老年助餐备受关注。这件事,街道也高度重视,正在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后将向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会议结束后,我们将关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尽快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遵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潘超给予回应。

当天,琅琊区在全市率先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并召开琅琊区遵阳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经过群众推选,组织、纪检、政法层层严格把关产生的43名选民代表,现场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并在小组讨论时对办事处和人大工委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在该区其他7个街道同步实行。

据了解,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创新实践。“选民代表来自基层,就生活在群众身边,能够充分收集社情民意,可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有效弥补街道没有本级人大代表、民意表达渠道缺失的不足,将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遵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尚军高兴地说。

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家骥表示,选民代表在滁州市、琅琊区还属于“新鲜事物”,将加强对选民代表会议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健全科学的运行机制和规范的制度体系,增强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功能作用。同时抓实选民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选民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选民代表,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多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民意,把基层的‘声音’带上来;加强监督,努力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凝聚推动街道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选民代表吕荣正说。

2022-08-02 选民代表在身边 政情民意更畅通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353.html 1 3 琅琊率先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