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A07版:街道乡镇

永丰镇村规民约接地气移风易俗显成效

本报讯 近年来,天长市永丰镇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结合本镇实际,坚持把“村规民约”与移风易俗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以村情民情为核心,实现村规民约有序。全镇9个村(社区)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确保村规民约制定集中民智、体现民情、符合民意。各村在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充分结合实际、凸显特色,形成“一村一特色”。

以氛围营造为载体,实现村规民约有理。充分利用村(社区)广播、宣传栏、发放宣传单页、网格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宣传移风易俗有关政策,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联合执法队下村(社区)巡查,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入户发放告知书、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

以示范引领为导向,实现村规民约有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婆媳”“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户”等评选活动,对他们的优秀事迹在村(社区)进行宣传;“红黑榜”上墙,实行定期公布、评选,让红榜家庭分享经验,成为榜样,让黑榜家庭总结不足,努力改正;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从而起到以点带面、辐射全镇。 (陈树红)

2022-06-2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44.html 1 3 永丰镇村规民约接地气移风易俗显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