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A07版:街道乡镇

铜城镇红白理事会打响陈规陋习攻坚战

本报讯 今年以来,天长市铜城镇利用红白理事会积极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打响陈规陋习攻坚战,在全镇逐步形成了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良好风尚。

铜城镇铜北村村民张爱国今年30岁,与女朋友恋爱两年后,两家人商量好了日子,准备把婚礼办了。以前村里谁家有喜事都会大操大办,谁家不摆宴席,就会显得不体面,办宴席正好可以把出去的人情收回来,小两口也想热闹热闹。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知道后,主动上门宣传婚事新办,小两口了解情况后也积极响应红白理事会的号召。

“村民在迎亲娶亲时,婚车不超4辆、宴席不超15桌、提倡不要彩礼、文明新婚”“婚丧时,提倡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大摆宴席的良好风气,严禁违规操办酒席”……在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过程中,铜城镇创新工作举措,在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全程介入本村红白喜事操办事宜,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向红白理事会提交《红白喜事操办申请表》。红白理事会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基本职责,按章理事、主动作为,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

目前,铜城镇21个村(居)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根据红白理事会章程,采取签订承诺书、缴纳押金、罚款等方式对村民操办婚丧事宜进行约束,为有效破除陈规陋习注入了新活力,助力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常态长效。 (万雪晴)

2022-06-2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42.html 1 3 铜城镇红白理事会打响陈规陋习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