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A04版:专版

乘风扶摇三千里 踏歌奋进逐浪高

——明光经开区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绿色涂料之都

武延芹 郑一丹

乘风而上,运筹帷幄搏风浪;奋楫笃行,开足马力闯新关。盛夏的6月,行走在明光经济开发区,处处是抓项目、谋发展、促转型的火热场面,以创新实干、埋头苦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正在这里激情唱响……

今年以来,明光经开区在明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5351”目标任务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的发展定位,把“进前列、上台阶”作为发展主基调,开展“提质提效年”,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至5月份经开区92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40.97亿元,同比增长16.9%;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98亿元,同比增长8.09%。

电子信息产业园2期标准化厂房

明光市领导外出招商引资考察

九洲工业厂房施工现场

三棵树办公楼全景

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园

强化招商引资 激发发展“动力源”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今年以来,经开区全力聚焦主导产业,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招商方式,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发展后劲。

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近年来,经开区紧紧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持续加大力度、聚焦精度、提升温度,组织了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推介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奔赴南京、常州、宁波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做好来明客商接待考察工作。1至5月份,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及在明接待考察49次,实现新签约入驻项目19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

聚焦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近年来,明光市委、市政府按照“产业布局最优、集聚程度最高、产业规模最大、核心竞争力最强”的目标,聚力打造“全国最美”的专业绿色涂料产业园区。立足这一定位,经开区聚焦产业链招商,深化项目谋划、方向规划和产业集聚,持续加大培育扶持涂料及上下游产业,力争将该产业做成完整产业链闭环,延链补链、双赢多赢。园区先后入驻三棵树、嘉宝莉、保立佳、衡光新材料、科迪新材料、恒和新材料等涂料生产及配套项目企业33家,其中有4家丙烯酸乳液生产项目、1家色浆生产项目,1家涂料杀菌剂生产项目,1家消泡剂、润湿剂生产项目以及2家丙烯酸树脂项目,基本满足涂料生产所需化工类原料,已成为全国产业配套最全涂料园区。

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硬支撑”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经开区上下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鲜明导向,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转型、扩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主抓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推动“项目突破”跑出“加速度”。

超前谋划充分蓄力。经开区充分发挥“二号业主”职能作用,对照《明光经开区2022年滁州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项目预排表》,将各项目明确建设时间节点,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今年以来,完成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升规企业3个,实现“腾笼换鸟”项目4个。此外,受疫情影响,部分新签约项目负责人无法来明光开展前期工作,经开区“二号业主”项目专班人员对照项目倒排工期表,提前对接,能代办的尽量代办,不能代办的建议“一号业主”(项目方)提前来明隔离,期满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近期,帮助科顺防水等5个项目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昌德新材料等7个项目负责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提前来明隔离,促成福川新材料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

帮扶帮办精准发力。经开区持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作风,项目专班人员驻点项目施工一线,掌握建设现场进度信息,及时协调、反馈、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的内外联动协作服务机制,督促施工方采取延时施工、交叉施工法推进项目建设。5月份以来,经开区浩淼安防、九洲工业等10余个重点项目夜间灯火通明,机械轰鸣,日均上工2000余人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中。

比学赶超互相激励。经开区每个项目点“二号业主”每日在“三看三比”工作群中晒出当日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日报告制度”,经开区“二号业主”与久天公司“二号业主”比服务;政府类投资项目与社会类投资项目比进度;产城新区、绿色涂料产业园、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各片区互相比速度。通过“晒进度、优服务、比速度”形成比学赶超的激励机制,各项目建设进度均有序进行。

项目流程简化审批。经开区推行工业土地“标准地”改革,促使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经开区已完成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标准地”改革区域性评估9项内容,并按照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标准地”要求出让工业土地共13宗,面积约共计779.8亩,占全年出让工业用地比例为43.39%。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发展“软实力”

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才能下活经济发展“全盘棋”。近年来,经开区用真心真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软环境”更优、“硬环境”更美,为市场主体竞相发展营造最优业态。

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硬环境”。经开区始终把园区作为推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坚持全要素保障,积极整合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切实提高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以“硬核”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跑”。今年以来,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场地平整、绿化提升加速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完成施工,绿色涂料产业园蓝白领公寓、邻里中心等项目主体施工基本完成,建成后将极大满足园区企业生产及员工生活休闲需求。

帮扶帮办展现服务“软实力”。优惠政策兑现。按照各企业亩均效益,审核兑现2021年度土地使用税等各类扶持资金2400余万元,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上门业务指导。指导吉洋实业等项目申报固定资产入库,对都铂新材料项目进行升规业务指导,目前该企业已达到升规条件;帮办代办证件。帮助腾泓新材料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协助科宇项目办理图审、协助昌德项目水办帮办,促进项目快速转化;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方式收集重点企业岗位需求,通过发放宣传画册、开展专项招聘会等形式扩大招聘信息传播广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各项专场招聘会33场,帮助嘉宝莉、龙利得等重点企业新招聘职工2400人;另外,经开区还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开拓新渠道,为园区重点企业搭建多维度招聘对接平台,先后组织九洲工业、利拓智能等68家企业集中参加校园线上“云招聘”,共收到求职简历2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人员40余人,并动员辖区全部企业加入“智联网上招聘”,拓宽企业招工渠道。安全整改提升。为了让企业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经开区充分发挥19个企业联系组作用,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班2次,17家在建工地建设方、施工方等58人参加培训;并对辖区3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0余条,立整立改88条,其他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回首过去,明光经开区始终秉承初心、砥砺奋进,一个个大项目的接续落地,一件件民生实事的精准完成,汇聚成经开区奋进道路上的铿锵步履。面向未来,经开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奔放的激情、更加豪迈的步伐,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

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厂房

2022-06-24 ——明光经开区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20.html 1 3 乘风扶摇三千里 踏歌奋进逐浪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