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红绿灯下的最美“警”色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刘兴伟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在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七中队指导员刘兴伟的办公室,人民群众赠送的印有各种暖心话的鲜红锦旗,整整挂满一面墙。身披“荧光铠甲”,脚踏“白色铁骑”,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12年的交警工作中,刘兴伟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成为红绿灯下一道最美“警”色。

恪尽职守 书写忠诚

干部冲在先、做在前、带头干。在刘兴伟的带领下,他所在的中队,无论是违停管理、疏堵保畅,还是秩序整治、事故处理,始终是交警工作的典范。

2021年,因城际铁路施工需要,丰乐大道部分路段封闭施工,造成车流量剧增。刘兴伟主动担当,第一时间介入,研判形势,安排警力。每天早7点到晚7点,一干就是几个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刘兴伟从未缺席。得益于刘兴伟和队友们的付出,丰乐大道改造路段施工期间,几乎未出现过严重拥堵警情或重大交通事故。

在多年基层民警的工作中,刘兴伟始终以身作则,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刘兴伟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忠诚履职、冲锋在前,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迎难而上 守护平安

滁州市城南新区,新建小区增多,人口聚集,道路车流、人流日渐增多。刘兴伟始终以纠正违法、疏通交通、保障安全为己任,采取在城区重点路段时段定人定责的办法,带着其他民警守护在各个路口。

今年春运启动时,辖区部分道路维修,常常出现道路拥堵。刘兴伟带着民警日夜守护在公路维修段上,任凭寒风凛冽,白手套总在空中挥舞。随着春节的到来,为了“降事故、保平安”,刘兴伟认真组织中队开展无牌无证、酒驾醉驾、夜间飚车等各种专项整治。

特别是对部分路段夜晚飚车现象严重的情况,刘兴伟不遗余力组织整治。通过10多个晚上的连续作战,共扣留摩托车15余辆,警告教育20余人,夜间飙车扰民违法终于得到有效管理。

赤诚丹心 爱民为民

今年1月,刘兴伟在滁城银花菜场路口执勤时,突然发现一辆满载纸品的小货车出现自燃,情况十分紧急。刘兴伟一面指挥周围车辆迅速离开,一面紧急借用其他车辆灭火器进行灭火,不到15分钟,大火终被扑灭。

2月16日,刘兴伟在九九广场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女孩迷路,遂驾车将她送回家中;在会峰路铁路桥上,一名骑自行车女孩摔倒在地,头部血流不止,刘兴伟妥善做好防护,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5月4日,龙蟠南苑东门两辆电动车相撞,刘兴伟用警车为救护车开道,为抢救伤者赢得宝贵时间……

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一直以来,刘兴伟立足本职岗位,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

热血忠诚 执法公正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四句话、十六字”是刘兴伟的座右铭。在日常工作中,他忠于法律、坚守原则,将严格、公正、规范作为执法第一标准。

面对公与私、是与非,刘兴伟始终牢记使命,坚持执法严明。每开出一张罚单,他都会耐心细致地向违章者讲清楚,告诉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珍爱生命。近些年来,刘兴伟每年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没有一起因执法不当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也没有一起因执勤形象不规范、执法程序不公正引起当事人投诉。

“心中无群众,不配当交警。”刘兴伟把交警的神圣职责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紧密相连,做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2022-06-24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刘兴伟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07.html 1 3 红绿灯下的最美“警”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