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全力护航“三夏”生产

本报讯 芒种已过,当前凤阳县大庙镇午季油菜、小麦已全部收获,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收尾工作,推进夏种夏管,助推乡村振兴,连日来,大庙镇抢时抢墒,加快播种进度,部署旱涝灾害防御和病虫害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三夏决战”,为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做出努力。

禁烧尾声不放松。据了解,大庙镇夏收工作圆满完成,为切实巩固全镇自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该镇坚持“三不松”政策紧紧抓好午季秸秆禁烧后续收尾工作。坚持宣传不放松,做到村内大喇叭不停歇,禁烧宣传车常播报,横幅标语不下撤,继续保持秸秆禁烧政策、工作部署等内容的多角度宣传,保证禁烧氛围不淡、宣传声音不停。坚持检查不放松,采用“人防+技防”方式,采取“天上+地下”联动巡查。出动无人机空中巡逻助力禁烧工作,弥补人工巡查中的盲区和死角,提高巡查效率,保证禁烧工作无盲区。坚持清理不放松,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引导农户自行清理“三边三头”(路边、沟边、树边,村头、地头、坟头)农作物秸秆及垃圾,要求不留死角,全面清理,实现场光地净,做到防患于未“燃”。

夏种夏管农事忙。夏收之后忙夏种,截至6月11日,秋作物播种面积已完成11.71万亩占计划面积的94.49%。今年,大庙镇计划种植秋作物面积12.39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0.81万亩,玉米种植面积0.67万亩。该镇积极指导农民抢抓夏种时节,做好夏管工作,根据苗情、墒情、虫情,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深入一线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田管,夯实查苗补种、除草防病治虫等环节,重点抓好水稻、玉米田间管理工作,共投入农机90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田,确保秋粮丰收。“三夏”时节干部群众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今年秋天大庙镇丰产丰收的金色希望。

调整结构增效益。在保证粮袋子稳定的前提下,大庙镇实打实地调整结构,从现有的耕地资源中挖潜力,推广能实现粮油统筹协调发展的种植模式。近两年,大庙镇薛李村动员村内种粮大户尝试油菜水稻轮作,在往年的冬闲田上做文章,利用700亩冬闲田进行轮作试点。薛李村书记李德传介绍:“油菜具有养地功能,菜花落地后生成天然芸苔素,菜根分泌有机酸,能够提高土壤中磷的有效性,菜秆可降解还田,成为绿肥,油菜收割秸秆粉碎抛洒后就可续种水稻,水稻产量也可得到提高。”据了解,该镇在夏种期间扩种豆类、花生等油料作物,计划种植豆类4245亩,花生4843亩,已于6月11日全部播栽完成。 (赵秋宁)

2022-06-2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0828.html 1 3 全力护航“三夏”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