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3版:要闻

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百姓的满意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4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许继伟来到来安县新安镇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了解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认真贯彻“一改两为”要求,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多为群众想,多为群众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去年以来,我市树立“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百姓的满意”理念,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中之重,将大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5月8日,记者在明光市女山湖镇对龙村采访时发现,居住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一应俱全,幼儿园、学校、医院、文体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眼下,广大村民正沿女太路收割艾草,养殖户播撒鱼苗和螃蟹苗,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对龙村在谋划2022年主要工作时明确表示,要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

对龙村的可喜变化,只是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全年民生支出392.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新增城镇就业11.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2万人。PM2.5平均浓度下降9.7%,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1个百分点,地表水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今年以来,我市仍旧千方百计发展社会事业,想方设法保障改善民生,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一桩桩捋清楚,一件件落实好。如,补短板惠民生,新增公办幼儿园13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4所;稳就业强保障,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以上;防风险保稳定,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在滁城继续为市民办好十件实事……

老旧小区变漂亮了,孩子上学更便捷了,背街小巷宽敞明亮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更近了……一项项群众热切期盼的制度机制推进实施,一件件群众关心关切的急事难事有效解决,一个个民心工程由图纸变成现实,一张张民生答卷温暖而厚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持续攀升。

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我市已经建立长效推进机制,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建立走访调研机制,发动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把“问题清单”变成“实事清单”;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市领导带头领办重点项目,市直责任单位牵头抓落实;建立志愿服务机制,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

2022-05-13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54.html 1 3 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百姓的满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