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当好农民的“田保姆”

通讯员苗竹欣 全媒体记者王 琼

天气渐暖,水稻育秧进入高峰期。在来安县绿润家庭农场的育秧工厂里,一棵棵秧苗正在育秧盘里奋力生长,一个瘦瘦高高的中年人躬身其间,仔细查看着秧苗的长势。

“这是张特派员推广的品种,在他的指导下,我已经种了三年了,这种稻子比普通水稻每亩收益能多好几百块钱呢。”绿润家庭农场负责人叶世兵笑眯眯地说。

那个正在查看秧苗长势的中年人,便是叶世兵口中的张特派员,高级农艺师、来安县科技特派员——张勤。1983年从农校毕业后,张勤就走上了农技推广的岗位。

《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国农技推广》《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专业技术知识》……在张勤的书桌、床头,各类农技推广的书籍、期刊堆成了小山。“农业技术日新月异,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更好地为农民兄弟服务。”张勤说。正是每天研究专业书籍的习惯,使他完成了从“技术菜鸟”到“专业尖兵”的华丽转身。从业三十余年来,他先后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的农作物新品种累计达650多个;推广农业新技术30多项。

叶世兵的家庭农场里培育的便是张勤2017年以来推广的一种新的水稻种植模式——再生稻,“早稻割完后,稻桩上的腋芽重新萌发,两个多月后还能再收割一季稻谷。”张勤介绍,一种两收,不仅节肥节药,还省了人工,两茬合计能达到亩产吨粮,每亩增收400元左右。自2017年首次试种成功以来,这种种植方式在来安已经推广了有万余亩。

凭借着过硬的农业技术,2012年张勤被市科技局聘任为科技特派员,先后在汊河镇小李庄村、半塔镇罗庄村、舜山镇石固村、复兴村,张山镇仰山村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叶片枯萎、开花不结果、出现倒伏趋势……地里作物出现问题,张勤总有办法解决,他也因此拥有了一个新的头衔——“田保姆”。

“张特派员,我家辣椒叶子都枯了,请帮我看看还能不能救活。”2021年夏天,在仰山村的一次科技培训结束后,一位面色黝黑的老人拦住了他。老人名叫谢家保,是仰山村的一名贫困户,看到市场上青椒行情好,为了增加收入,尝试种植了一亩多地的青椒,可是最近不知怎么回事,原本青翠的叶子开始发黄、枯萎,这让老人十分着急,于是就想到了“田保姆”张勤。

跟着老人来到他家的辣椒地里,张勤蹲下身仔细观察,很快判断出是因为生了烟粉虱所致。“特派员一来,我心就定下来了,在他的指导下喷上药,挽回了2000多元的损失。”谢家保感激地说。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县新型农民培训讲师团成员、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专家库成员、科技特派员,以及农民们口中的“田保姆”……张勤的头衔越来越多,他深深地明白,这每一个身份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尽量不辜负每一份期待。”张勤说。

2022-05-13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48.html 1 3 当好农民的“田保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