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第A08版:专版

笃行不怠谋发展 踔厉奋发开新局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建设一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纪实

校园风景

在琅琊山脚下,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正以其朝气蓬勃的活力和令人瞩目的成就向世人展示着新的姿态,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它就是滁州城市职业学院。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文明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恪守“修德立身,精技立业”的校训,弘扬“尚德启智,敬业爱生”“勤学明理,慎思笃行”的教风学风,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提升、社会服务提升、文化校园提升、管理创新等五大工程,奋力书写着职业教育发展的壮美答卷。

近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早日建成一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先后实现了从通过人才培养工作合格性评估到2022年成功获批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专科阶段在校生规模从4000人到8000人的结构性转变;实现了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教学能力大赛、教学成果奖、重点特色专业、精品开放课程、教科研项目等多个领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高质量提升。

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华慰问全国优秀教师

院长汪上带队赴全椒举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高铁模拟仓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

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人才质量取得新提升

“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们专业基础扎实,吃苦耐劳,是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技能人才,我们感谢学校为我们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才。”这是用人单位给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发来的反馈信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课堂教学理实结合、素质教育广深结合,培养出大量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建设不断加强。开展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首批22位专业带头人任期考核和第二批专业双带头人遴选工作。新增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4个专业,招生专业已达30个。

课程体系持续优化。完成第四轮课程评估,制定《课程建设标准》,持续推进《凤画》《药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新增“数字营销技术应用”等9个新试点项目,目前项目数已达15项,全年完成近千名学生的培训及考核,通过率达93.8%。

各类竞赛成果丰硕。2021年全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78项。其中,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双基”“示范”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第二批“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遴选培育工作,立项建设8个“示范教研室”和14门“教学示范课”。制定《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质量工程和提质培优项目稳步推进。2021年立项省级质量工程39项,获批提质培优项目88项,为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筑牢基础。

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

“服务社会是高职院校的社会担当,服务经济是高职院校的本质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创新驱动,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积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公开发表论文400余篇,三类以上70余篇。立项各类科研项目58项,省级项目8项。获批实用专利授权22项。技术服务款额近100万元,实现新突破。成立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提供新平台。

继续教育扎实推进。2021年录取成教学生2675人,成人教育在校生规模已接近6000人。与安徽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自考助学合作,学员超千人,近年来自考助学通过率稳居全省前三。

政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学校不断推动产教融合,与市教体局合作,积极筹建附属幼儿园(明湖一幼)。与安徽晓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管培生”培养新模式。与市域内多家医院开展合作,推进附属医院和临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卫生人才培养质量。

职业技能认定有序开展。学校积极开展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等10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2021年共培训近千人次,认定700多人次。与市民政局、市妇联开展合作,承办“滁州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琅琊区第五届技能大赛(保健按摩师、美容师工种)”。获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省级培养基地”,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师资水平得到新提高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一所学校要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学校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人才立校,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特殊措施,外引内培,完善用人机制,加强师德建设,注重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

师资力量不断增强。2021年共招聘专业技术人员52名,晋升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20名(其中专职辅导员3名),38名教师通过“双师型”教师认定,目前学校高级职称比例超30%,“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80%。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制定《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教师发展标准(试行)》,从入职起步、履职胜任、尽职示范、优职引领4个阶段,对教师发展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引领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制定《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校外兼职教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外聘教师聘用管理,有力补充专业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水平。修订完善教师职称评价办法,分类科学指导教师职称晋升。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津贴制度等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师德师风不断深化。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将师德教育纳入校本培训。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专业带头人等参加各类国培、省培项目。开展首届“城院最美教师”推荐评选和“光荣从教30年”活动,发挥榜样引领、薪火传递作用。

立德树人彰显新成效

“立德树人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突出德育的首要地位。”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

思想教育务实有效。深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制定《滁州城市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依托“青年大学习”主题网络平台,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平均每期参学率达100%,位居全市第一。开展“四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组织“青马工程”培训班,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做好德育工作的同时,学校还不断完善学生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校2021年录取各类新生3043人,普通高招文科录取最低分由401分上升到422分,其中小学教育最低录取分数超过462分,专科阶段学生比例达87%,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共招收600余名社招学生,社招生规模达2500人,学校已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扩招任务。

同时,学校与滁州市创业大学合作,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为近千名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学校被授予滁州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多场人才招聘会,1938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7.1%,41名大学生光荣入伍。

学校还健全完善专兼职辅导员管理、考评制度,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利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对入学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开展心理情景剧创作比赛、“5.25心理健康月”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落实“奖勤助贷免”政策,构建多渠道、多形式助学体系,完成年度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共计发放1200万元。开展“百千万”大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76名,累计发放慰问金87.6万元。

校园环境展现新风貌

“我们喜欢自己的学校。”这是学校众多学子的心声。当然,喜欢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说到了一点,喜欢学校宽松、和谐、文明的教育环境。校园环境表现出一个学校精神的价值取向,具有强大的引导功能。近年来,学校在不断优化提升校园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提炼校园的文明内涵,坚持寓教入景于情,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基础保障条件不断改善。建设完成E7宿舍楼,教学实验实训楼项目已启动招标程序。新建9个校内实验实训室,教科研生均仪器设备值超8600元。采购图书1.7万册。实施年度绿化提升工程,对校园内5万余平方米草坪进行整平。建成校本教学资源管理应用平台、高校人事管理系统、一站式服务大厅、智慧后勤系统和诊改二期平台等信息化项目,为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文明创建有序开展。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学雷锋行动”“无偿献血”“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150余项。为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安徽省自驾游大会、安徽省网络宣传周等大型赛会提供志愿服务,获得广泛社会赞誉。学校“半根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2021年度滁州市最美志愿者服务队,陈婷婷、顾启迪、娄晓婷三名师生获2021年度滁州市最美志愿者。

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学校积极构建“内容健康、主题鲜明、情趣高雅、层次清晰”的文化氛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演讲比赛、书画大赛、红歌传唱、快闪等系列活动。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秋季运动会、徽风皖韵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千余名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漫步校园,绿树环绕,鲜花点缀,清风扑面,但见一群群身着校服的学生,双手捧着课本,有的坐在台阶上,有的站在树丛中,发奋学习,认真读书。整个校园,一个个动人的场景,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了学校的正确办学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要件,坚持“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顺利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实现了“五个好”目标。开展党建“找抓提”专项行动,开展“双培养”“双带头人”工作,2个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市委表彰。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精心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讲政治、讲正气、讲纪律、讲担当的氛围更加浓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以成功创建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为契机,开启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新征程,团结和依靠全院师生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努力创造立德树人新业绩。

学院全景图

2022-04-15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建设一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纪实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5533.html 1 3 笃行不怠谋发展 踔厉奋发开新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