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第A03版:要闻

开展“大清理” 助力“亭满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太新)9月27日,在我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向媒体发布了清理全市涉及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全部相关文件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212件,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了“亭满意”营商环境的打造。

据了解,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是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重要举措。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部署,主动作为,决定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主线,打好组合拳,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亭满意’”系列活动。其中,将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政策标准,对市人大、市政府、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近五年来出台的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作为活动的重点。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此次清理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具体负责。通过强化领导、制定清理方案;明确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对标和学习长三角先进地区经验等原则,确立清理标准;坚持“谁制定、谁清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推进;狠抓督查催办,保障进度,从而保证了清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据介绍,规范性文件清理的最终目的是对那些不符合滁州经济社会现实和未来发展要求的政策措施予以废止或修改,建立新的政策体系,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对照相关标准,共废止文件16件,对23件文件正在组织力量进行修改。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决定将制定《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今年立法重点,充分利用规范性文件清理成果,推动立法工作。该条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一审通过,依据审议意见正在组织调研论证,计划在今年10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二审通过施行。

2021-09-29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52372.html 1 3 开展“大清理” 助力“亭满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