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1日
第A07版:琅琊新闻

扶贫政策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

本报讯 近日,在琅琊区困难群众闫齐华的家中,闫齐华正忙着给自家饲养的鸡鸭喂食、换水,一派忙碌地景象。闫齐华在国家好政策的帮扶下,靠着辛勤的劳动,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

今年60岁的闫齐华是琅琊区山林村的村民。过去,她的丈夫因患肝癌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另外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平常闫齐华儿子在外地务工,丢下女儿交由闫齐华照顾。家庭的特殊性,使闫齐华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6年,琅琊区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将闫齐华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政府出资2万元为闫齐华家进行了危房改造。

针对困难群众年龄大、就业难的情况,近年来,琅琊区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为了增加闫齐华的家庭收入,琅琊区有关部门为闫齐华安排了公益性岗位。闫齐华在村里从事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的工作,每个月能有1000元的收入。

有了经济保障后,除了种粮,闫齐华还饲养了3头猪和400只鸡鸭。为了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琅琊区聚兴苗木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以市场最高价对闫齐华的农产品进行收购。“我有一个小孙女,只能在家照顾她,不能出门打工。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社会对我的帮助,日子越来越好了,我家欠的外债也基本还清了。”闫齐华高心地说。

琅琊区山林村村委会委员、扶贫专干华秀说:“闫齐华患有慢性病,村里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为她办理慢性病卡,减轻她的医疗费用负担。同时,村里还帮助闫齐华的孙女落实了教育补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闫齐华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顺利脱贫了。如今,闫齐华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

据悉,五年来,琅琊区始终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一达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通过开发式和保障式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为困难群众精准施策。累计发放种养业补助资金92.3万元、提供家门口辅助性公益性岗位100个、开展困难群众二次医疗救助186户/次、救助贫困学生309人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6户。随着各项帮扶政策的有效实施,全区221户320名困难群众,均于2019年底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生活。(吴天雄 姚 明)

2021-06-0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580.html 1 3 扶贫政策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