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A05版:来安新闻

做好“四篇文章” 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来安财政保障和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本报讯 今年以来,来安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力度,财政保障和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积极挖潜培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紧盯年初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加强收入预期管理、资金统筹管理和财政运行管理,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实行动态监管,千方百计堵塞税源漏洞,最大限度挖掘税源潜力。建立财政存量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专户及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往来资金中的存量资金收回力度。完善国有资产财务核算体系,定期组织开展资产清查,通过盘活国有资产增加财政收入“总盘子”。截至4月末,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0.8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32.1%,超序时进度7.1个百分点,增幅为26.5%。

优化支出结构,合理配置财政资源。面对收支矛盾压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做到“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压实“三保”支出责任,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提前调度资金,加强“三保”支出风险监控,兜牢“三保”支出保障底线。截至4月末,该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1.9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34%,其中:“三保”支出8.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9%。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实施民生工程30项,计划投入资金7.2亿元,推动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风险防控,保障财政金融安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确保政府性债务在全国规定的风险提示和预警线之下。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投向重大项目和民生支出,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强化非税收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禁坐收坐支及“小金库”现象发生。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力争通过绩效的刚性约束来增强预算单位支出责任,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着力优化县域金融环境,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套路贷”、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等专项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返还企业各类费用约9000万元,有力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健全政策兑现提速增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增长,截至4月底,共兑现涉企财政补助奖励资金3000多万元。加快统筹“三重一创”、民营经济等专项资金,推动各项财政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落实融资贷款贴息、稳岗就业补助等政策兑现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先后设立了开元新兴产业基金、创发能源基金、经开新能源产业基金等多只产业基金,累计投放11.98亿元,积极支持企业发展。

(余一瑞)

2021-05-31 做好“四篇文章” 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436.html 1 3 来安财政保障和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