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A03版:副刊

亲情的味道

□川 流

茄子炒辣椒

这些年,因工作关系,经常出入大小餐馆,大鱼大肉吃了不少,直吃得血脂升高、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不由怀念起母亲做的茄子炒辣椒。

母亲没有念过书,做了一辈子家庭妇女。小时候家里困难,母亲自己种的茄子、辣椒是餐桌上的常菜,母亲的茄子炒辣椒有多种做法,根据季节不同而变化。五、六月份,正是菜园里茄子、辣椒上市季节,母亲把茄子切成细丝,辣椒切成薄片,用一块干净布片,蘸上几滴菜油,在锅里麻利地一抹,润滑一下锅底,就着铁锅烧得通红之机,迅速倒入茄丝,干炒至软和半熟,再加入辣椒,大火爆炒至九成熟,加入少量水,放盐后盖上锅盖闷煮几分钟便可出锅。这道菜,由于油少,为了省着吃,放的盐又多,更别说放味精了,便透着一股苦辣皆有的味道,就如那困难岁月里的日子。

父亲去世早,如今,母亲年届八十,身体还算硬朗,她还坚持一个人开伙做饭。平时,我总是忙忙碌碌,一月难得回去几次看望母亲。不久前,我顺道回趟老家,正赶上母亲端着一碗煮得烂烂的白米饭,就着一盘茄子炒辣椒独自在吃饭。见我突然到来,母亲十分意外,得知我尚未吃饭,便要去厨房加菜。我拦住了她,自己盛了一碗饭,与母亲面对面吃起来。那段时间因为工作不顺利,我心情不好,人就沉默,看我心事重重的样子,母亲嘘寒问暖一番后,也不再言语,我们静静地吃着饭。

桌上的茄子炒辣椒正是我久违了的缺油少味精的那种味道,看看母亲满脸的褶皱,嘴里没有一颗牙,干瘪着嘴囫囵吞枣地咽着饭菜,我的心里仿佛有一股热流掠过,眼睛有些潮湿,嘴里责备母亲,为什么还这么节省,现在又不是没得吃。母亲说,习惯了,比过去好多了,再说人还不是一张肚皮,能吃饱就行。知儿莫若娘,停顿片刻,母亲又说,看你的脸色不太好,娘年纪大了,也不能帮你什么忙。但娘只知道,不管做什么,只要不亏心、身体好就行。娘这么大岁数,也看了很多,怎么过还不是一生呀。凡事都要想开一点,平平安安才最重要。

母亲一番朴实的话语,让我心中的块垒慢慢消融,一直以来放不下的一些事情似乎都变得举重若轻起来。吃着茄子炒辣椒,我感觉又吃出了曾经的味道,那是母亲的味道,苦中带着辛辣和温暖。

夜 归

那年我们刚结婚不久。

我在县城一家业务部门当技术员,妻子则在距县城十多公里的一个小镇担任妇女干事。

我们俩的工资都不高,加上结婚时背了些债,因此,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镇里平时只发一点生活费,到年底才能兑现剩余工资和各项补助,家庭日常开销就只能以我的工资为主,常常捉襟见肘、入不敷出。

好不容易到了腊月二十四,是镇里发工资的日子。我骑自行车陪妻子早早地等着,出纳直到下午五点才从县里提钱回来,大家排队领钱,等她领到工资和补助时已经天黑了。发了一千八百元,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笔巨款,我们相视的眼神里都带着笑意,仿佛得了意外之财似的,尽管这只是妻子的劳动所得。镇里还分了几条鱼、几斤肉,在我们眼里已够过个很丰盛的年了。妻子又到镇上的小店里还了几笔钱,都是平时买牙膏、润肤霜、卫生纸之类生活用品欠下的,快过年了,总不能还欠着。

忙完,妻子说回吧。我说,身上这么多钱,路上怕不安全。说实话,我们俩一年多来,身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多钱。妻子想想,脱下鞋子,把一千八百元钱分成两半,一只鞋里放一半,又铺上鞋垫。然后跺跺脚笑了,说,万无一失。

路上,尽管忙碌了一天,我们都很疲劳,但精神却很兴奋,妻子不停地计划着春节如何过,仿佛她现在是腰缠万贯的大财主似的。她说,她要给双方老人的钱加倍,要给我买上一套两百块钱的西装,年货要办得充足一点,要使双方家人来作客时吃得满意,还要存上几百块钱,留着生孩子时急用。

那晚回家已经十二点多了,一坐下,妻子顾不上疲劳,立即把鞋子脱下来,取出里面的钱,虽然有些折皱,但并无大碍。她一边细心地把钱捋平,一边开心地说,我们有钱了,可以好好过年了。我蹲下身子,一下一下帮她捏着微微浮肿的脚,嘴里应着,是的,是的,辛苦一年了,我一定要让你好好过个年。心酸而幸福的泪却再也止不住地滂沱。

放飞的风筝

送女儿上大学返回那天,看着小小的女儿孤零零地站在校门口冲我们挥手,妻子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从小女儿就没有离开过我们身边,就是读书了,也是每天上学送出门,放学迎着她回家,哪怕晚一分钟没看到女儿的身影,我和妻子心里都满是担忧和焦急。家务活妻子更是不让女儿沾手,我说妻子,你对孩子不能太宠爱了,应该让她学会独立。妻子说,她这么小,怎么独立?我就笑她,你这种教育方式,按农村的说法就叫作“瞎子放牛从不放手”。

还好,女儿并没有因此沾上娇生惯养的毛病,她一直学习认真,心地善良,孝顺长辈。看着女儿健康快乐成长,我的心里总是蜜样地甜,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

女儿到北京上大学,开始独立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和妻子总像掉了魂一样,吃饭时没有了女儿的欢声笑语,两人是四眼相对,食之无味。

国庆节期间我和妻子决定到北京看看。女儿早早地等在火车站,见了我们高兴地说,我现在就陪爸爸妈妈去天安门吧。天安门人头攒动,走一趟就是大半天,我和妻子的腿如灌了铅般沉重。晚上女儿陪我们在宾馆睡,妻子发现女儿双脚都起了水泡。原来,女儿为了我们玩好,提前一天先去了趟天安门,将乘车方法、行走路线都走了一遍。我们一到,她便能很顺利地带我们游玩。

我与妻子经常会因为一些琐事闹矛盾。过去,女儿在身边,矛盾往往很容易就化解了。现在没有女儿这个中介调和,有时我们赌气谁也不先开口说话,冷战总要维持好几天。有一次,女儿打电话我,照例高高兴兴地说了学校的事后,突然要我将电话给妈妈听,与妈妈聊了一会,女儿却又要爸爸和妈妈一起听,反反复复好几次,直到听到我们都高高兴兴的,她才挂了。事后我才知道,妻子向女儿“告状”了,聪明的女儿没有直接劝我,而是用这种方式,使我和妻子和好如初。

儿女如同风筝,不管飞得多高多远,总有一根亲情的线将他们和父母连在一起。

2021-05-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428.html 1 3 亲情的味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