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夫妻携手 爱洒高原

——记南谯区援藏教师王共喜苏春霞夫妇

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为了让边疆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年近5旬的南谯区东坡中学教师王共喜、苏春霞夫妇俩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放弃城市的安逸生活,不远万里援藏支教。他们克服高原缺氧等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坚持,在珠峰脚下努力实践着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唱响了民族团结的赞歌,用爱心浇开雪域高原朵朵格桑花。

自小生活在农村的王共喜、苏春霞,深深体会到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在教育,从青年时就有了奔赴边远贫困地区支教的梦想。大学毕业后,他们毅然选择了当时比较偏远的滁州市施集中学任教,一干就是20余载。之后,他们响应上级号召,先后进入滁州市实验小学、东坡中学任教,为城市教育作贡献。

2019年7月,得知安徽省援藏教师计划后,王共喜激动地报了名,并成为安徽省第七批“万人计划”援藏教师中的一员。2020年暑假,在爱人王共喜的感召下,苏春霞老师毅然报名参加安徽省援藏替补教师的选拔,也顺利成为安徽“万人计划”援藏教师中的一员。

然而,援藏支教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原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特殊环境下,夫妻二人前后都出现了失眠、头痛等症状,体重明显下降,苏春霞老师的白头发也渐渐多了起来。

困难面前,他们毫不退缩。在西藏山南市完全中学,夫妻二人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同甘共苦,以“援藏人”的真挚情怀,给雪域高原的孩子们点亮希望的明灯,关爱孩子,筑梦未来。

为了克服语言上的障碍,他们向援藏同行请教,放缓语速,辅之以肢体语言与藏族学生进行沟通。

藏族学生基础薄弱,学习行为习惯没有很好养成,为改变这种状况,王共喜老师不断调整教学思路,采用“两遍备课、两遍上课”以及“科学-技术-社会”即STS的教育引导等方法,逐渐形成一套有效的适合藏族孩子的教学方法。他还买来本子和笔对班级里的优秀学生和成绩进步显著的学生进行奖励,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王共喜老师的辛勤教育下,他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从全校落后的位次跃升为全校前三。

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还非常关注班级里的特殊学生。有个叫次旺欧珠的学生口腔内有两三个米粒大小的溃疡,苏春霞老师知道后便从宿舍拿来棉签、冰硼散等药物给他涂抹治疗,并到水果店买来几斤水果,叮嘱他多吃水果和蔬菜。此外,苏春霞老师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同学们缝补衣服,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学生,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苏阿妈”。

王共喜、苏春霞夫妻俩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山南市完全中学师生的充分肯定,他们荣获了学校教育教学一等奖,王共喜老师还被受援学校授予了优秀教师称号。

2021-05-31 ——记南谯区援藏教师王共喜苏春霞夫妇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348.html 1 3 夫妻携手 爱洒高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