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2版:要 闻

尽心竭力为扶贫

王崇好

她是贫困户,也是一名扶贫专干。面临家庭的困境,作为村里的一名扶贫专干,4年来,她尽心竭力做好扶贫工作,把贫困户视如亲人,贫困户也把她当成亲人。她就是凤阳县武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西圩村扶贫专干罗玲。

2015年的冬天,罗玲的丈夫在工作时发生意外,虽然手术及时,但诊断结果是植物人。2016年,村里的干部找到她说,村里缺一个扶贫专干,问她愿不愿意干。为了能方便照顾家人,她答应了这份工作。然而,扶贫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面对细致地表格填写、反复地入户精准识别、多种材料的调查取证,刚“入行”的罗玲一头雾水、一无所知。于是,她白天跑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晚上给丈夫和两个孩子喂完饭后,再回到村里加班整理材料,经常加班到一两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她把全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每个家庭的情况是什么样,她都能脱口而出。

罗玲在走访贫困户时,把贫困户视如亲人,贫困户也把她当成亲人。贫困户王永钱常年在外务工,他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对旁人极其抵触。罗玲在走访中了解到她心中的苦闷,便经常上门和她说话,帮助她安装自来水、申报雨露计划等,终于用真诚打动了对方,获得了对方的信任。贫困户王永顺,因病不能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又在上学,教育支出较大。罗玲了解到情况后,便帮助其女儿申报了爱心助学款和其他教育补助,还向王永顺宣讲产业扶贫政策,鼓励发展种养殖,帮助他申报了油菜和西瓜的补助,增加了一定的收入。一天早晨,她接到王永顺的电话,说家里的桃子熟了,要给她送点尝尝鲜。那一刻,罗玲感动得哭了。

转眼罗玲在这个岗位上已干了4年,她感到扶贫工作确实辛苦忙碌,对家人也充满愧疚。可是每当帮助那些贫困户解决他们的难题,看到他们舒展的笑颜,以及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2021-02-26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32725.html 1 3 尽心竭力为扶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