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5日
第A06版:副刊

我家的“无手机日”

□作者:刘 恋

“现在开始上交手机!”婆婆一声令下,我和老公立马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乖乖将手机上交。每周日,是我家的“无手机日”,在这一天的时间里,手机都交给婆婆保管,家庭成员一律不能玩手机。

家里为何突然多出这么一条铁的纪律,还是从三个月前说起。那次,婆婆回了趟娘家,顺道去看了以前的老同学梁姨。听婆婆说,梁姨在乡下承包了几百亩地,打造出一片花海,生活水平大大改善,本以为步入小康家庭的梁姨幸福感很高,但一切都因为一部手机而改变。原来,梁姨家有一个独生女,长得很是漂亮,但是个手机控,时时刻刻盯着手机。一次,在骑电动车的时候,突然停下车刷视频,发生了车祸,后果严重到连智商都受到了影响。婆婆听过之后,唏嘘不已,感慨良多。

其实,电视也报道过类似的事例,但是总觉得这些事离我们很远,事情只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自己周围的亲人朋友身上才会警惕。那天回来之后,婆婆看到我热衷于刷剧,老公沉迷于刷各种小视频,便再也忍不住了,把我们叫到了一起,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还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家庭的监督员。我和老公虽然是个十足的手机控,但也深知沉迷手机的危害,所以立马同意了婆婆的这个决定。

说来容易,做来难,一开始“无手机日”进展的并不是很顺利。我和老公离开手机之后产生了不适感,时常感到乏味无趣,甚至是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我们总是以借口有电话,借口回消息找婆婆要手机。但是次次都被婆婆果断回绝,因为婆婆知道,并没有任何人来找我们,都是心理作怪。

在被多次拒绝之后,我和老公已经知道此路不通,便开始找其他的消遣方式。“要不,咱们去看书吧,前几天有一家书店刚刚开张!”老公一建议,我立马附和。于是,我和老公来到了家附近新开的书店,先是在店里逛逛,找到合适的书,便坐下来一页一页的读着,再点上一杯咖啡,没想到一晃居然大半天过去了,我在书店里竟然看了整整一本书,要知道平时在家一个月连一本书都看不完,没想到手机被没收之后,效率居然大大提高!

“要不我们去健身吧!要不我们去看画展吧!要不我们去……”我和老公又开始一系列的活动,来充实自己。

在婆婆推动的“无手机日”的活动过程中,我和老公渐渐地把自己从手机中剥离出来享受生活,回归自然,忽然觉得以前的压力与焦虑全都被纾解了!

2021-01-15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29202.html 1 3 我家的“无手机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