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5日
第A06版:副刊

父亲治家有良方

□作者:毛伟涛

父亲是家里的长子,下面有一个弟弟,三个妹妹。老实本分、与世无争的爷爷,一辈子没有什么本事,只是守着家里的几亩薄田。所以,自从结婚后,父亲就开始当家。给二叔找工作,盖房,结婚,三个姑姑出嫁都是父亲一手操办。如今,父亲也已经年近古稀,子女一辈也早已成家立业,可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还会先来告诉父亲,听听他的意见。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一家人就应该多走动,常团聚,如果经常不联系,再亲也会疏远,家人之间还要相互理解支持,有困难了要互相帮助,家和万事兴。他对我们姐弟三人要求严格,在家一言九鼎,没人敢不听他的。大姐在一家星级酒店做餐饮部经理,手里也管着百十号人,在单位也算是个人物,可到了父亲面前,依然毕恭毕敬。前年,堂弟结婚,大姐因为临时出差,没有参加,被父亲责怪了很久。

每年过年,我们堂兄妹,表兄妹都会来给父亲拜年,顺便汇报一年来的工作、生活情况。父亲不仅会认真倾听,还会热情地给出建议。他给大表姐说,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忘记看望父母,以后要多陪他们出去走走,说堂弟家买的车太贵了,虽说如今生活好了,但也不能奢侈浪费,要替孩子的将来考虑,让小表妹明年一定要带回男朋友。我们都是乐呵呵地听着,并都表示愿意听他的。

那年,奶奶生病住院,二叔和姑姑们都赶到医院看望奶奶。父亲说,老人年龄大了,身体越来越不好,医生说这次可能要一两个月才能康复。听完之后,二叔和姑姑们都争着要照顾奶奶。父亲想了想说,二叔家的小孙女刚满月,需要人照看,二婶就不用照顾奶奶了。二姑最近好不容易找份工作,也不用来了,小姑家种植的蔬菜大棚也快收获了,也不用管了,就让母亲和大姑轮流照顾就行了。父亲说,照顾老人是我们的责任,但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各家都不容易。父亲就是这样,把各家的事都装在自己的心里。

前些年,小姑不务正业,整天幻想者一夜暴富,热衷于各种网络投资理财。后来被骗了十几万,半辈子的积蓄,所剩无几,连生活都捉襟见肘。等到小姑家的表弟准备结婚,女方要求在城里买房时,小姑被逼得欲哭无泪,跑来求父亲帮忙。父亲召集全家人商量对策,二姑说,小妹她不听劝,当年让她别相信那些,现在后悔了吧。大姑说,我给儿子刚买了房子,手头也不宽裕,二叔没说话,看表情也不愿意借钱给小姑。父亲听大家说完之后,先是狠狠地数落了小姑,接着话锋一转:大家的心思,我都懂,老五那些年不着调,成天异想天开想发财,如今她自己也后悔了,她家介绍了几个媳妇都没成,现在这家好不容易同意,两个孩子关系也好,都是一家人,有难了就要帮,难道眼睁睁看着她们家烂散了?我和你嫂子已经把攒的五万元借给了她,你们也都拿出点。大家看到父亲表态了,也就纷纷出手,帮小姑渡过了难关。

父亲年轻时,为了这个家,饱尝了人间苦辣,历经了生活艰辛。他把自己亲手筑造的家视为珍宝,他始终认为勤劳、善良,节俭,孝顺是持家之道,他相信情浓于水,他把亲人感情、家庭和睦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父亲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的意义,爱的真谛。

2021-01-15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29197.html 1 3 父亲治家有良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