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7日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全椒县教育体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汪文水 童家飞 黄 隽/文 禹强云/摄

未成年人是祖国和家庭的未来与希望,教育是第一要务,而道德教育又是教育的根本。近年来,全椒县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载体,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看红色电影、读英雄事迹、做学习手抄报……今年的雷锋日,举国上下仍深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即便是限制在家中,全椒县的中小学学生们依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向雷锋同志致敬。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椒县教体局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道德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构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成长环境为任务,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寓教于乐 开展实践活动

德是为人之本,是人一生的基础。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椒县教体局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落地生根。同时,该局还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入主题活动之中,变枯燥的灌输式说教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明德第一步,是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爱国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显得格外重要。县教体局创新方式,配合团县委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拔和学习宣传活动,扩大“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力度;利用重大事件节点,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通过邀请革命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诗歌朗诵、歌咏比赛、故事讲述、读书教育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此外,该局广泛宣传《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椒市民公约》及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相关知识,让全县中小学生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爱绿护绿,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

创新方式 打造特色品牌

切合当地实际,扩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社会影响力,就要打造属于全椒县本土的特色品牌。为此,该局着力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日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成长发展网络。

打造家庭教育工作品牌。通过成立“皖东父母大课堂”,共育家校协作模式,无论是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系列活动,还是积极走进社区家长学校,传播科教育人理念,全椒县教体局用实际行动积极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用正确的道德观念塑造孩子美好心灵。

打造艺术类活动品牌。以“小舞台·大文化”系列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载体,从青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出发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鼓号、舞蹈、合唱等活动,提高全县学生的艺术素养;持续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戏曲、书法等优秀传统进校园活动,强化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依托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编制、印刷宣传画册加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通过开展系列走进校园活动,对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加大对各学校辅导室监管力度,加强与校辅导室联系,收集典型案例,加强内部交流,构建县辅导站与校辅导室联动机制。

此外,县教体局还打造了一批实践体验赛事类活动、艺术和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等别具一格的品牌,有效助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

疏堵结合 净化成长环境

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全椒县教体局一手抓繁荣,一手抓净化,疏堵结合,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把绿色“保护伞”。

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水平。县教体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科学设置课程,精心组织开展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活动,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配强专兼职辅导员,深化志愿服务和培训交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活动常态长效的典型。此外,开展督导检查,评选示范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提升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阵地。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和文化馆等设施,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参观学习;认真落实免费开放政策,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该局抓实抓好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做到基础设施完善、人员配备齐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促进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清明节期间,同学们来到南屏山森林公园祭奠革命烈士王枫

实验幼儿园爱心园区的孩子们利用废旧材料创意创作庆祝六一

2020-09-17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20160.html 1 3 全椒县教育体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enpproperty-->